新疆奇台县:兽医进圈 兽药进家 为春季畜牧养殖提供保障

2020年03月02日14: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打虫药10瓶,针10盒,喂牛的多种维生素一件”。 2月27日,新疆奇台县动物疾病预防与疾控中心,派专人到兽药店为养殖户购买配送的兽药饲料。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奇台县针对春季畜牧业生产,统筹抓好春季接羔育幼、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工作,让有条件的兽药店、饲料店复工营业,并开展送兽医进圈,送药品进家,送服务上门,为农牧民提供畜牧技术服务,实现两手抓,双胜利。

为了将兽药和饲料及时送到养殖户手中,发挥作用,奇台县农业农村局委派奇台县动物疾病预防与疾控中心,免费给养殖户配送兽药、饲料。奇台县润源奶牛养殖场是一家安格斯品种肉牛繁殖场,有300多头安格斯能繁母牛,目前已产牛犊120头,这两天急需牛犊代乳精料,很快奇台县动物疾病预防与疾控中心春耕备耕生产专用车辆免费将饲料和兽药送到养殖场。场长师亮激动地说道:“现在正是春天下牛娃子、下羊娃子季节,在疫情期间我们也不能外出,兽医站支持我们的畜牧业发展,解决了我们的实际问题,我们非常高兴。”

针对春季接羔育幼和牲畜多发病实际,奇台县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护规定,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下派兽医进行巡诊,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工作。胡万尼迪是新疆奇台县西北湾镇满营湖村牧民,他饲养了28头牛,期中20头是能繁母牛已到产犊期,但不知什么原因5头即将产犊的母牛却开始流产,这可急坏了胡万尼迪,他急忙拨打了奇台县动物疾病预防与疾控中心的电话,兽医人员迅速赶到了他家。通过了解和现场检查,兽医人员对他家的牛进行了采血取样作进一步化验确诊,并对他的圈舍提出了改进意见,现场指导了怀胎母牛饲养和管理技术。牧民胡万尼迪说道:“我们家的牛开始流产,我们太着急了,要是全流掉了,今年我们家的收入就没有了,今天技术人员来给我们家的牛免费检查,我们很感谢他们了”。

目前正值春冬交会季节,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奇台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使4家兽药和饲料店复工开业,保证全县养殖场、养殖户动物用药的供应。针对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要求,积极协调自治区和昌吉州,保证动物疫苗的供应量充足。(王新君)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