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策“及时雨”落地 中小微企业有底

2020年03月01日10:48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政策“及时雨”落地 中小微企业有底

近日,新疆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以一揽子扶持政策,加强企业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信心,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政策“及时雨”落地,让新疆中小微企业增添了化危为机的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有序恢复生产。

暖心:政府解后顾之忧

2月29日,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瓶瓶84消毒液从生产线上鱼贯而下,这是企业复工生产的第15天,一切井然有序。

作为一家洗涤用品企业,纳爱斯在疫情期间及时转产生产消毒液,扩大产品品类。

该公司总经理任智慧说,复工前,面临企业转产、设备升级、原料采购、物流运输等难题,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政府给予5万元补贴,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目前企业的生产压力主要集中在用电、人工、税费、原料等生产要素成本高,而‘十六条’给我们提供了有力支持,尤其是降低用电用气成本、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和延期缴纳税款等很多政策长达半年有效,这给我们企业吃了‘暖心丸’,预计3月底我们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

“我们员工平均工资能达到1800元,员工有一半以上是贫困户,如今企业正常复工,大家都很高兴,干劲十足。”位于和田县布扎克乡思源扶贫产业园的新疆克斯来提商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阿布地热扎克·买吐尔送说,公司刚复工时,住宿床位不够、伙食供应能力有限等问题着实令他犯难。乡政府及时帮助解决了难题,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也有了保障,让大家没有了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随着十六条措施的落地,阿布地热扎克的信心更足了。“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把疫情影响减小到最低。”

政策:力度大含金量高

“作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添置口罩生产线购买的设备允许税前一次性扣除,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可申请全额退还。”听到莎车县税务局税务人员回复企业符合税收优惠新政后,新疆中莎阳光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旭斌感到很欣慰,“将用减免的税款继续购进原料,加大生产投入。”

疫情发生后,中莎阳光快速获批医用口罩生产资质,并从内地紧急空运了全新的一次性口罩生产线设备,于2月7日正式投产,目前公司有36名员工返厂生产。“了解到企业复工生产情况后,税务部门积极与我们对接,‘非接触式’‘一对一’精准服务,全面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减轻了经营压力。”孙旭斌说。

额敏县泰和富华豆制品有限公司是该县最大的豆制品加工企业,为额敏、兵团第九师及塔城市提供豆制品。该公司负责人李峰说,为解决企业复工存在缺少原料、燃料和产品运输、销售难等问题,当地政府协调了60吨煤、80吨原料,解决了产品运输困难,畅通了销售渠道,企业得以顺利复工。目前,企业每天产量为6至7吨,保障了当地市场需求。

“自治区出台的政策针对性强含金量高,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尽可能为企业挽回疫情带来的损失。我们也会不负期望,根据市场需求加大生产,丰富群众的‘菜篮子’。”李峰说。

形势:有挑战更有希望

2月29日,经过检验检疫、车辆消杀、人员测体温等一系列工序后,乌什县兴疆牧歌养殖有限公司9辆装有900头生猪的车辆出发驶往山西、广西等地。公司负责人杨炳全介绍,疫情发生后,生猪的养殖和屠宰面临很多困难,当地畜牧、交通、商务等部门了解到情况后,及时上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后给予及时解决。

“我们企业有生猪存栏15万头,每天的饲料用料达270吨左右,如果不及时运出,公司将面临极大的风险,畜牧部门给协调了饲料,交通部门给解决了运输问题,商务部门又为我们解决了流通问题,正是得到了及时帮助,我们的生猪才能产得出、运得走。复工后,除了保障我们当地市场所需,公司销往内地的生猪数量达1.1万头。”杨炳全说,疫情给企业带来了挑战,但也蕴含着机会,接下来,将紧盯市场供求变化,积极应对。

新疆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2月18日复工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生产车间一直开足马力。该公司生产负责人信涛说,为保障市场供应,公司已开通10条生产线。

“对企业来说,节省了一笔开支,减轻了成本压力,相信随着政策持续发力,会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大支持。”十六条措施提出,从2020年2月起,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这让信涛感触最深,“随着后续员工的持续到岗,我们将总计开通16条生产线。”(石鑫、王玉召、刘翔、米日古力·纳斯尔、逯风暴、袁蕾、黑宏伟、马伊宁,通讯员张琰、李思颖)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