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各族干部群众铭记对口支援情,踊跃向湖北捐款捐物——

投桃报李 共盼春来

2020年02月29日12:1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投桃报李 共盼春来

湖北省从1999年开始对口支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打上深深的“湖北印记”。“湖北人民是我们的亲人,如今他们有了困难,我要尽全力帮他们。”疫情发生后,博州50万各族干部群众投桃报李,争相伸出援助之手,向湖北捐款、捐物、送祝福。

与湖北亲人共渡难关

走进温泉县扎勒木特乡浩图尔哈队,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的太阳能路灯、错落有致的房屋。2011年7月1日,依托湖北援疆示范工程——百户牧民定居工程,牧民们实现了定居梦。

“我非常感谢湖北省,是他们帮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这次他们有困难了,我们也要尽全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这段时间,牧民巴特时刻关注疫情变化。

“我不能像医生那样去一线支援他们,但也想尽一份力。”和妻子商量后,巴特向帮助过他家的湖北人民捐款捐物。

在巴特带动下,浩图尔哈队294户749名牧民纷纷响应,捐款47590元。大家只有一个心愿,希望湖北的兄弟姐妹们能早日渡过难关。

这段时间,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职工阿里木江·伊明拉洪每天都会与远在湖北省远安县的“哥哥”张骏打电话。“在哥哥的帮助支持下,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走上了致富路。”阿里木江说。

据统计,博州两县两市干部群众共捐款400多万元支援湖北。另外,博州教育系统教职工和学生累计捐献善款1396387.3元,其中现金捐赠湖北教育系统964387.3元,其余购买了口罩、酒精等物资捐赠至湖北教育系统。如今,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博州企业纷纷出援手

除了捐款,不少企业慷慨解囊,将一批批防疫物资和生鲜蔬菜从博州运往荆楚大地。

近日,两辆货车满载价值近百万元的有机速冻甜糯玉米从博乐市出发,满载着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群众的牵挂与美好祝愿,前往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

武汉市青山区是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的对口支援单位。为助力疫情防控,感谢援助恩情,阿热勒托海牧场党委牵头联合辖区企业新疆永新康食品有限公司,向青山区捐赠本地特产——有机速冻甜糯玉米。“湖北亲人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企业应当扛起社会责任,与他们共渡难关。”该公司董事长杨国军说。

疫情发生后,精河县天山果业公司第一时间向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了枸杞饮品。该公司经理张勤说:“我们的企业是在湖北援疆政策的扶持下发展起来的,我们要知道感恩,面对疫情,我们要尽全力帮他们。”

在阿拉山口市开店的孙万里得知湖北缺少口罩的消息后,立即将自家店里出售的口罩打包装箱寄往湖北。“这些年两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之前都是他们不远千里来帮助我们,现在亲人有难,我们应当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大家一起渡过难关。”孙万里说。

凝聚战“疫”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团结、勇往直前……”连日来,一首原创歌曲《我们与你同在(献给武汉)》在博州火了。这首歌的词作者是博州哈萨克族小伙子别开扎达·别特勒,这是他专门为武汉市写的说唱歌曲。

今年19岁的别开扎达,家住博乐市小营盘镇,就读于湖北理工学院,平常爱好说唱。他说:“湖北省对博州的援助,我们各族群众铭记于心。我的歌曲就是想表达,越是艰难时刻,越能体现真情的可贵。”

温泉县城镇小学四年级(5)班学生戴心怡通过父母讲述和电视新闻得知疫情后,第一时间向远在湖北省的老师们打电话问候。“我们好几位老师都是湖北人,他们教我们知识,教我们做人,现在他们的城市生病了,我希望他们能早日战胜病魔。”戴心怡说。

“寒冬会过去,春天会如约而至,汇聚能量和爱去战胜病毒。期待春天的到来,一起去武汉看樱花。”兵团第五师小学五年级(5)班学生姜梓涵在家里画了一幅《击退病魔》的作品,然后在作品上写下这样的文字,表达自己的心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灾难终将过去,迎接我们的一定是最美的春天!”这是所有博州人对湖北亲人们的祈福。(宋雅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