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织密防疫网 保运输畅通

2020年02月27日11:5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织密防疫网 保运输畅通

近日,新疆交通行业围绕畅通物资运输,促进员工及时返岗等出台系列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生产物资运输、人员往来安全有序畅通。

畅通物资运输

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化肥、煤炭和化工原料等生产物资需求量不断上升,新疆铁路部门全力确保运输通道畅通,加大重要物资的运输组织力度,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为保障各类物资及时送达,新疆铁路部门开设“绿色通道”,对防疫物资、民生物资运输优先安检、优先装运、优先发货,并安排专人提前对接,制定防疫物资装车计划,合理安排装卸作业劳力,提高物资装卸、分拣、安检等环节作业效率。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乌北营业部经理徐学东介绍,为了提高效率,他们统一协调、集中管理、集中统一调配车辆、压缩非生产时间,努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保证煤炭物资顺利运输到南北疆地区,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协调当地政府和企业,解决短驳司机住宿问题;积极联系政府、疾控部门及服务车队,为司机办理车辆出入及通行证明;建立短驳车辆联合调度中心,整合车队资源,统一指挥装卸、汽车调度、营业部货调,从预报到达、火车入线、装卸设备调派等环节形成有效联动,解决多家电厂的配送难题。

奎屯货运中心奎屯营业部经理杨勇胜说,疫情防控期间,客户凭社区及以上单位出具的证明办理提货时,可免除道路管制不能及时提货所产生的仓储费。同时安排单位车辆接送上下班职工,延长连班作业时间,降低班制替换频次,确保人员按时到岗。

提供包机服务

为保障各地复工人员顺利到岗,各航空公司主动作为,加强与用工单位的沟通对接,搭建人流物流的“空中动脉”。

乌鲁木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于2月19日推出包机业务,为不同的客户群体定制包机需求,以集中承运的方式输送劳务。同时,调派政治素质高、技术过硬的机组人员执行任务。在安全防护方面,客舱内全程严格消毒,全体机组成员佩戴口罩,在登机前测量体温并携带醇类消毒湿巾,以万全的准备确保航班安全正常运行,降低往返程的疫情传播风险。

目前,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疆保持乌鲁木齐至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郑州、成都、重庆、杭州、南京等城市每天有航班执飞,保障新疆与中部、长三角和西南地区的劳动力输入输出。协助员工返岗,积极投身复工复产。

此外,南航新疆分公司货运部因线施策积极组织货源,帮助代理人理顺货物收运上下游渠道,为物流企业复工复产搭建快速高效的运输平台;针对疆内航线,加强与内地分公司或子公司的联系,尽快恢复电子配件、服装、鲜花、仪器设备等的中转运输。

防控力度不减

为减少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推出各类“乘机小程序”,引导旅客扫描航空公司个性二维码,或登录机场“天缘e行”微信小程序,无纸填写健康申报表,凭表有序登机。中转旅客需填写《便民服务单》,收集旅客个人基础信息及进出港信息,凭单为旅客办理登机牌。

机场旅客服务部加大对值机柜台、登机口、办公区域等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力度,为旅客返程复工出行营造安全、放心的卫生环境。

新疆铁路部门精准安排运力,不卖无座票,实施隔座售票,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除了控制客座率,为应对疫情需要,每一趟列车上都预留了一定的席位作为临时隔离区,满足应急需要,及时将发热旅客下交前方有留验站的车站,移交地方防疫部门,进一步开展医学筛查和治疗。

此外,新疆铁路部门在旅客进站乘车和到达出站时均会测温,对体温异常的旅客交防疫部门进行下一步处置;做好车站和列车的清洁、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加大消毒频次;旅客在列车上填写《旅客信息登记表》,到站后交车站收集,配合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马伊宁 逯风暴)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