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爱

2020年02月26日15: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杨斯思是新疆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的一名采血护士,在市血液中心已工作15年。2005年7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启了她人生的第一次无偿献血,并成为无偿献血大学生志愿者,2006年12月她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工作,从此与无偿献血事业结下不解之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积极响应上级防控措施, 2月7日安排第一批工作人员在单位封闭上班,杨思斯踊跃报名,她毅然决然地把8个月嗷嗷待哺的孩子交给了丈夫和母亲,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杨斯思每天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从献血者招募、血液初筛、血液采集到工作环境场所空气、物表消毒及医疗废物处置等方面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操作规范执行,每天从早忙到晚。因为孩子不在身边,无法及时哺乳至乳房胀痛,乳汁浸湿了衣服,她却浑然不知。

献血者捐献一次机采血小板约需1个多小时,采血护士不仅要帮助献血者做好献血前准备,针对不同的献血者还要选择适合的机型,三种血细胞分离机她都能熟练操作、快速装机。准备工作做好,最关键的一步便是穿刺,穿刺要求极高,动作要快、准、轻,才能让献血者痛感最小化。她总是利索、轻柔地扎好每一针,经常有献血者打趣到:“你扎的这一针我一点感觉都没有。”这不仅体现了她高超的穿刺技术,也映衬出献血者对她的信任和亲切。

她在采血大厅中穿梭,常常不能按时吃饭,直到稍有一点空闲,她才能默默地去休息室将乳汁挤出,稍微缓解疼痛后,又赶紧投入到工作中。同事看着她很是心疼,劝她说:“你孩子那么小,尽量多在家休息,这里有我们呢。”可她却说:“没事,孩子有人照顾,病患的生命却不能等待,我们多招募一名献血者,病人就多一点希望。面对疫情,全国很多医务人员都去一线参加阻击战,我们虽然不能冲到最前面,也要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杨斯思是全国医务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也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一员。以患者健康为目标,以献血者满意为遵旨,这就是她的初心,是她发自内心的使命和担当。(谢亚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