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春耕备耕

2020年02月26日17: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2月26日电(杨睿) 近日,农发行新疆分行出台措施,力争全行2020年春耕生产类贷款投放100亿元。据了解,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22日,该行已审批春耕备耕贷款20.21亿元,支持化肥储备、节水灌溉、土地流转及规模化经营等。

新疆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区和“瓜果之乡”,天山南北一手抓防疫,一手备春耕,多措并举,保障春耕生产不受影响。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联合转发国家相关部门通知,要求相关金融机构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合理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创新工作方式,高效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审核及贷后管理工作,统筹考虑春耕备耕资金需求,确保小额农户贷款顺畅投放到位。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新疆金融机构及时安排春耕备耕信贷资金投放计划,确保农民不误农时。

农发行新疆分行出台措施,力争全行2020年春耕生产类贷款投放100亿元;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兵团分行已实现授信56亿元,实现投放11.2亿元;在阿克苏地区,农业银行阿克苏分行、农业银行阿拉尔兵团分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计划投放信贷资金123.95亿元,目前已发放83.15亿元;奇台农商银行推行智慧银行网上办贷服务春耕,计划投放春耕备耕生产贷款6.78亿元,目前已发放3.1亿元……

同时,各地金融机构还出台支持春耕生产资金供应的相关举措,确保贷款及时、快捷、顺畅发放到位。

农发行新疆分行下发优化办贷流程、信贷产品创新、加大对南疆地区春耕生产支持力度等8条举措确保支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兵团分行配置专项信贷规模,支持兵团职工春耕备耕;乌鲁木齐市已完成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对农户的评级授信实现全覆盖,根据评级授信确定农户的贷款数额,天山农商银行开通线上业务办理,农户可通过微信等平台按程序先办理贷款业务,后期再补齐书面材料。

25日,新疆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统筹做好全疆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要保障春耕生产资金需求,落实农业项目资金,加大信贷支农资金调度,动员农民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助力春耕生产。

保障春耕生产资金需求,直接关乎农民今年的腰包鼓不鼓。新疆从政府各相关部门到各金融机构,都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在资金保障、农资供给、农机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目前,天山南北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展开。据了解,今年全疆农作物意向种植面积7064.29万亩,较去年稳中有降,种植结构呈现小麦减、棉花减,玉米增、蔬菜增、特色作物增的“两减三增态势”,结构布局趋于优化。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