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造医用防护服来了

2020年02月26日11:5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造医用防护服来了

2月24日22时23分,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伊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华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永强准备进行夜班查房。清洁区内,在同事的帮助下李永强仔细地穿上防护服。这件蓝白相间的“战袍”,是首批492套新疆造医用防护服中的一套。

从火速转产到迅速生产,再到急速运输,涉及的部门和企业为这492套新疆造防护服跑出了“抗疫”加速度。

多赶制一套,就能多保护一名医护人员

2月23日13时,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新疆特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裁片、缝纫、封胶、检验、密封……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的一条防护服生产线在高速运转,工人紧张有序生产。

裁片区,全副武装的技术工人程怀萍把覆膜无纺布层层拉铺在工作台上,并在尾角写下数字。为提高产能,程怀萍总是一路小跑,她一天要铺400张,也就是在这条十多米的生产线上要跑800个来回。“多生产一套,就能多保护一名医护人员。”程怀萍说。

整体缝合、安装拉链、缝制松紧等工艺相继有序完成。

戴着口罩的王晓丽在全神贯注地作业中。她负责的工序是热封胶,这是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的关键环节,要用压条机将热封胶条严实地封住所有针脚。

“正是这一道道‘蓝杠杠’保证了医用防护服严丝合缝,为医护人员阻挡病毒、细菌等各种污染物。”缝纫车间主任杜卫玲将手中的防护服又细心地检查了一遍。

“从生产线开建到防护服投产只用了38个小时。工人实行轮班制,24小时生产,日产已达2600套。”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汪辉说。

特事特办,为防疫物资生产开绿灯

时间回拨到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防疫物资特别是医用防护服骤然短缺。当时,新疆没有持证医用隔离防护服的生产企业。

此前,际华七五五五公司只生产职业装,工人没有生产医用防护服的经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紧急行动,迅速展开全面摸底,确定了际华七五五五公司等11家具备生产潜力的企业进行防疫物资生产。一场“跨界”转产攻坚战随即打响。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企业缺少资质,自治区药监局第一时间派审评查验、注册、生产、检验等各路技术专家和监管人员进驻企业提供服务,会同各企业所在地州市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办理审评审批手续,以最快速度审批。

供外科手术室和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使用的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对生产环境要求非常高,生产车间必须满足30万级洁净环境。在相关部门协调下,际华七五五五公司与洁净等级更高的特丰药业迅速“联姻”。

2月9日,接到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生产指令,际华七五五五公司第一时间抽调生产、技术、质检、裁剪、缝纫、包装、机修等技术骨干53人,组成了一支医用防护服生产突击队。10日,医用防护服生产线启动生产。

分秒必争,运输跑出加速度

在经过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的严格检验后,2月23日22时30分,492套防护服抵达国药集团新疆新特药业有限公司仓库。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分发要求,这批防护服定点调配至伊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运输环节也在分秒必争。

23日23时,一辆大型物资运输车驶入厂区。国药集团新疆新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江益早已等候,他指挥工人装车,20箱防护服连同药品、消毒用品等物资快速码放齐整。

高速路上,交通部门对医用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快速放行。

“防疫物资关系着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及时将这批物资运达伊宁市,我们一分钟都不敢耽搁。”司机周剑峰和对班饿了吃泡面,怕耽误时间不敢多喝水。

24日22时,首批防护服到达伊宁市。

24日23时,穿好防护服的李永强向患者所在的隔离病区走去,防护服背面写着:“李永强,加油!”(晁瑾)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