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阿克苏市:防疫春耕两不误 脱贫攻坚齐发力

2020年02月24日15: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立春过后,天气回暖。新疆阿克苏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备战春耕,做到了防疫春耕两不误。

“大家的果园、庭院都要抓紧管理起来,别耽误了农时。但是大家防疫工作也不能掉以轻心,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分批有序进行春耕生产,人员聚集时必须佩戴口罩,忙完农活回家以后要勤洗手。”2月19日一大早,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党委委员玛依拉·吐尼亚孜就通过“大喇叭”向村民做起了动员、宣传,提醒村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春耕生产。

在托普鲁克乡木日开旦木村村民木合塔尔·阿吾提家,木合塔尔·阿吾提早早就和妻子一起着手给自家院内的小拱棚翻地、盖膜。期间,木合塔尔·阿吾提接到了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询问他小拱棚的种植情况。

木合塔尔·阿吾提说:“进入2月,随着天气逐渐变暖,我就在自家的小拱棚内种植了白萝卜、小白菜等蔬菜。等这一批蔬菜成熟,可以满足一家人的生活所需,吃不完的蔬菜还能卖钱,增加一些收入。”

和木合塔尔·阿吾提一样,村民艾买提·麦麦提这两天也开始为自家的8亩红枣地做起了规划,提前备好了农家肥。

据了解,阿克苏市乡村庭院主要以种植香菜、小白菜、白萝卜、莴笋等蔬菜为主,目前已经全部播种完毕。在依干其乡尤勒滚鲁克村村民热汗古丽·买买提的蔬菜大棚里,她正和邻居一起栽下辣椒苗,期盼着有个好收成。

“我家大棚种了7亩辣椒,现在是栽苗的时间,我到棚里抓紧时间干活儿,活儿干的好一点,今年也能多挣钱。”热汗古丽·买买提说。

疫情当前,阿克苏市积极引导村民早计划、早动手,不聚集人群,自行做好拱棚搭建、家庭养殖、果树修剪、施肥等春耕生产工作。针对村民提出的不同技术问题,各村组织科技指导员通过视频连线进行线上教学,助力春耕备耕工作。(池臻欤 董燕燕)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