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伊吾县:写请命书的你 很有模范样儿

2020年02月24日14:2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是共产党员,我想请命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新疆哈密市伊吾县纪委监委90后干部王志豪,在2月9日,通过微信向单位领导发去驰援武汉随州市的一份请命书里的部分内容。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这是元宵节晚会诗歌朗诵《你的样子》里的话,我听了很受感动,我希望祖国尽快战胜疫情,恢复到以前美好的样子。”这是王志豪要做“逆行者”的缘由。

写下这份请命书时,王志豪正在河南新乡老家探亲。1月23日他回到家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王志豪也在老家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他每天关注疫情,早就想要做些什么。当他了解到河南省对口支援武汉随州市后,居家医学观察14天的时间一满,他就马上写下请命书要去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参加救援工作。

面对疫情,伊吾县纪委监委通过微信号召单位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王志豪的满腔热情和他“儿子娃娃”的举动,令伊吾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非常感动,但考虑到武汉最需要的是专业医疗支援,王志豪学的是财务管理,专业不对口,就让他就近就地在老家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王志豪身上有年轻党员的那股冲劲儿,干事果断有担当,做事不乱有章法,积极工作,甘于奉献,在单位各项工作和活动中都能发挥出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伊吾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杜文然这样评价他。

王志豪接到单位命令后立即向他所在的河南新乡市田园社区党支部报到。社区刚开始进行人员出入管控时遭到当地群众不理解,王志豪的到来真是为社区雪中送炭。他被社区党支部作为志愿者编进防控队伍,负责进出人员登记和解释宣传工作。

虽然出生于中原大地,但王志豪身上却有一种“儿子娃娃”的豪情壮志。王志豪大三时入党,毕业前夕他响应国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的号召,于2016年来到伊吾县工作。2018年考入伊吾县纪委监委,后去南疆支教一年。

“是男儿就要走向远方,我愿用四季光阴去践行光荣的使命,我想为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在去阿克苏温宿县恰格拉克乡喀拉都维村幼儿园支教的路上,王志豪乘坐火车、汽车,一路领略南北疆风光,还写下了这首小诗。

南疆支教这一年,在王志豪心里留下难忘而美好的回忆。他创新教学办法,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他住在村里与孩子们朝夕相处,是老师又是孩子们的“大朋友”。支教一年,因为王志豪用心用情投身幼儿教育,村民们送锦旗给他,他与孩子们也建立了深厚感情。

得知他要离开时,孩子们都来送他,班里一个特别腼腆内向的维吾尔族小男孩,用剥了皮的南疆特产巴旦木穿成项链送给他。他一直珍藏着。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是王志豪支教班级艾力扎提小朋友发来的话语。虽然离开支教岗位,但是王志豪一直都关注着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孩子们知道他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还在微信群里唱新学的儿歌给他听,为他加油。

“儿子娃娃”王志豪,他与其他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是一个样子,有他们这些最美最帅的身影,中国的样子一定会越来越美好!(陈丽文)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