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吉木萨尔县:退役不褪色 相隔17年老中医再次请战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23日15: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孔令新,男,中共党员,1968年8月出生于新疆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上九户村。1986年从县一中考入新疆中医学院。1991年大学毕业后被特招入伍,在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中医科工作13年,晋升为副团职军医,主治医师。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2004退出现役,现任吉木萨尔县积善堂中医院院长、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27日,孔令新接到吉木萨尔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决定医院歇业,舍弃同家人团聚机会,并向吉木萨尔县卫健委递交了请战申请书,要求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同时动员全院,向全体职工发出召集令,成立“积善堂志愿者医疗工作队”,支援吉木萨尔县的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经吉木萨尔县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孔令新带领的“积善堂志愿者医疗工作队”被派往吉木萨尔县川渝大厦隔离点(吉木萨尔县第十集中医学观察点),成为川渝大厦第十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医务组组长。

此次参加抗击疫情工作,已是孔令新第二次参加全国抗击疫情工作了,2003年全国抗击非典之时,他在新疆军区总医院工作,就全程参加了抗击非典的疫情防控工作,时隔17年,这位老中医再次踏上战疫情征程。

2月3日下午,积善堂志愿服务医疗队(12名一线工作者、1名后勤保障人员、4台空气循环消毒机、5台紫外线消毒车、1辆救护车)正式整体接管吉木萨尔县第十隔离点。入驻当晚,由于任务紧急,孔令新亲自为隔离点设计隔离布局,从设计到监督施工每个细节他都亲自指导实施,熬了一个通宵,一个专业的隔离点在次日八点建成,确保了第二天正常投入使用。孔令新利用2003年抗击非典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建立了吉木萨尔县最规范的隔离点,制定了一套规范的工作流程,每一个细节问题都是亲自细扣落实。

目前,该隔离点共接收73名人员。孔令新认真贯彻吉木萨尔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体职工扎实做好第十集中医学观察点入住人员台账、一对多的责任分解、人员的体温测试、配送三餐、隔离区域消毒、各房间医疗垃圾回收和医学观察,并负责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等工作。每天要不定时的接进点或送出点的隔离人员以及带拟出点的人员进行体检,医护人员每次在隔离区都要呆很长时间,其中医护人员最大的问题就是穿着防护服不方便上卫生间,进隔离区之前几乎不敢喝水。防护物资紧缺也是个大难题,因此医务人员努力做到不浪费一只手套、一个口罩。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是一颗无私奉献于医疗事业的心。孔令新带领着积善堂全体职工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韶华,努力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医学誓言。(明伟 冯莉娜)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