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心理专家主编新冠肺炎心理干预书籍免费发行

2020年02月22日20: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2月21日电(陈新辉)日前,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队心理干预组专家张桂青教授主编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危机干预》电子版由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免费发行。

张桂青教授(左一)随国家紧急医疗队(兵团)驰援湖北。杨涛 摄

“非常实用,是及时雨!”新冠肺炎令人猝不及防,网络上的各种新闻报道、实时数据、救援信息让紧张的神经变得更加敏感,民众不免出现恐慌、焦虑等心理问题。张桂青教授主编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危机干预》电子版免费发行立刻受到读者欢迎。

张桂青教授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驰援湖北,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并对医务工作者、抗疫一线人员进行心理减压与心理干预,还在中国医学继续教育网上发布“疫情期医患心理干预要点问答”免费课程。

张桂青教授主编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危机干预》电子版免费发行。

“我认为,心理干预工作对患者和医护人员将具有特殊效果,对最终战胜疫情也将起到重要作用。”张桂青教授说,“经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同意后,我迅速通过湖北的同仁了解到疫情之下人们的心理行为反应,掌握第一手资料,从1月26日开始编写,用一周时间联同编委完成了此书。”

2月3日是张桂青教授随国家医学紧急救援队(兵团)出发武汉的前一天,她把书稿交给了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社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审稿、美编、插画、排版与校对,期间张桂青教授多次校稿,最终用10天使本书电子版第一时间得以免费发行。

张桂青教授在武汉开展心理干预工作。杨涛 摄

作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副会长,张桂青教授是国内有影响力的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出版过《突发公共事件后的心理创伤与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创伤与心理危机干预的》等心理危机干预系列专著,其中《心理创伤与心理危机干预》作为高校的危机干预课程授课教材;在长江沉船事件、天津塘沽爆炸事件中,受邀编写不同的《心理危机干预手册》。其主编的《心理救援与心理干预》、《妇女儿童心理创伤与心理危机干预》也即将出版。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