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们共同有着新疆“儿子娃娃”精神

2020年02月22日19: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2日

地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记录者: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治区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科护士 闫焕娇

又一天,见证了凌晨四点的武汉。

我本以为自己请战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是做好了一切准备,可是当远在三千多公里以外的女儿传来视频,看着她用稚嫩的童声使出全身力气在喊:“妈妈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妈妈辛苦了!”那一刻,我的心里防线瞬间被击垮了,看着镜子里鼻梁上压红的硬结,刺痛感刺激着脸颊和耳朵,就在那时,我哭了。

凌晨四点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我知道三岁的女儿并不懂什么是疫情,但是爸爸告诉她,妈妈是共产党员,是白衣天使,妈妈是去做一件伟大的事。想起出发那天因为是正常上班,临时接到命令出发,带着早已准备好放在科室的行李,从医院紧急出发了,我好像欠女儿和家人一个正式的告别。

“别怕,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们100多人呢,全中国几千支医疗队伍在陪你一起战斗,要哭就躲在被窝里哭一次吧,加油!” 这是爱人在深夜给我发来的微信!

是的,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个人都各司其责地努力着,我们共同有着新疆“儿子娃娃”精神!

进入病区闫焕娇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十五病区重症病房是我奋战的地方,上过早、中、晚三班的我,已适应了这里的救治工作。每天都会有新转入的重症确诊患者,面对病人我不再慌张,从容、快速、准确的穿脱防护服,走入病房,做鼻咽试纸标本采集、血气分析操作、呼吸机护理、生活护理、打扫卫生、消毒病房……

对于医疗队领队、副院长兼医疗队党总支书记戈小虎来说,做好队员们的后勤保障是重中之重,“让大家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这些天以来,戈小虎书记多次进入危重病区看望我们,他总说:“你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只有自己安全了,才能保障患者的安全。”

外科片区护士长贲艳丽每日早出晚归,忙着协调物资,协助并检查我们穿脱防护服。工作之余她还亲手制作了几个简易鞋柜,她说“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工作很辛苦,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保证环境的整洁,避免交叉感染!”

志愿者为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理发。

当地相关部门和人员很费心,虽然很多食品都是限量供应,但酒店仍尽全力保证我们每顿饭两素一荤。暖心的酒店工作人员,不管我们什么时间下班回去都有温热的盒饭,甚至还请来了志愿者理发师为我们剪出满意的发型。

医务部医政科副科长卢铖每天都会想着如何让我们吃好休息好,他了解到,新疆的队员们吃饭口味比较重,有些同事吃不惯当地的饭菜,经常“偷吃”方便面。经过协商,卢铖让两位新疆来的厨师给我们做了可口的家乡菜。

做好队员们的后勤保障,医护人员更好地投入工作。

写到这里,我的内心无比激动,非常感谢医院领导及所有支持我们的兄弟姐妹们!你们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有你们的支持,一定能够战胜病毒!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每一天,我们都更接近胜利。 (陈新辉整理 图均由闫焕娇提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