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呼图壁县:党员进社区筑牢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18日18: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认领五洋小区门口值班值守岗位、我认领盯防任务、我志愿参加双龙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近日,来自新疆呼图壁县的在职党员们纷纷在线认领疫情防控岗位,随时等待社区党组织分派的各项任务。

呼图壁县充分发挥城市“大党委”共驻共建优势,号召全县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吹响集结号后,短短1天的时间,全县有32个单位的在职党员通过打电话、微信接龙等方式,踊跃向呼图壁镇16个社区报到,认领疫情防控岗位。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请把我派往疫情防控一线,我们将履行入党誓言,听从组织安排,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封封言语坚决的“请战书”递交到了各级党组织。面对疫情,他们都说出了同样的话:“我是党员,我先上!”

各单位确定1名联络员,与所报到社区进行沟通,了解掌握社区实际需求,立足部门职能,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呼图壁镇党委和社区党组织精心做好对接服务和组织协调工作,依据在职党员的居住地进行网格化分组,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微信群、QQ群发布工作任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念党恩,想着有机会一定要报答国家对我的栽培。现在机会来了,我就应该走在前、冲在前,和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居民们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战。”县教育局党员王泽说。连日来,王泽与社区工作者们并肩作战,背起几十斤的消毒水前往每一个单元楼进行卫生消毒。

325名在职党员志愿者在线上认领工作任务后,社区党组织结合岗位需求,在143个红色网格,设立178个党员先锋岗,协助开展宣传引导、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值守、重点人员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环境消毒整治、困难居民帮扶等工作。

“我们的党员先锋岗也是爱心岗,现在外卖、快递都不让进小区,很多老人出门不方便,我跑跑腿是应该的。”县农场管理局在职党员张春向美化社区报到后,帮助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当起“快递小哥”。“现在每天都能收到在职党员的短信或电话,希望能协助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花城社区党建专干骆宇清说。

县法院党员干警们积极认领防控工作任务,协助北门社区开展宣传引导、排查摸底、张贴宣传告示等工作。此外,还充分发挥法律知识优势,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醒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维护社会稳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在职党员发挥自身专长、优势,积极为社区出谋划策,尽力协调解决社区疫情防控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幸福社区,县第一中学的28名教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为学生辅导功课;在南门社区,县医保局干部主动协调药店,为购药患者提供送药服务。“社区的在职党员,除了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还给我们提出了好多‘金点子’。像最近新闻报道了几起因错误使用酒精消毒而起火的事件,考虑到社区老年人居多,在职党员杨成爱就提出用简洁明了、清晰醒目的文字,提醒居民正确使用酒精消毒。”吉祥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娇说。

“在职党员进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力缓解了社区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战线长、任务重、强度高、工作量大的压力,也用实际行动检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柳春说。(富生忠 叶文浩)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