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让武汉樱花成为我们婚礼的礼花”

2020年02月18日19: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8日

地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记录者: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生 常彩花

如果没有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这会儿我和老公应该在海南度蜜月,我们2019年8月领了结婚证,婚礼原定今年2月9日。

出征武汉当天,常彩花的丈夫和公婆为她送行。

我不后悔来武汉驰援,也感谢老公的理解和支持,“尽管如此,但这是国家大事,得舍小家为大家。”不善言谈的IT男给我吃了定心丸。记得接到出发通知的时候很仓促,老公啥也没说,不到30分钟,就赶到了家附近的大超市,买了满满一购物车东西,有压缩饼干、面包、干果等吃的,还有一次性床单被套等生活用品,他能想到的都买了。等我下班回家,他已经打包好了,行李箱塞得满满当当。之后,老公退了机票,取消了酒店。

常彩花的丈夫为妻子收拾好行李。

在这里的病区,我们一个班有四名医生值班,其中两名医生是住院医师或者主治医师,年纪比较小,另两名医生是主任或者副主任,他们经常要去病区抢救病人,根据病情变化,调整用药。

我是我们组年龄最小,工作年限最短的一个,主要负责文书及各种报表工作,协调各种琐事,主任和副主任每天在病区,十二小时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呆上两三个小时就已经啥都看不清楚了。我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医师苟安栓,特别耐心仔细的给我们讲呼吸机的使用方法,像我这样的年轻大夫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医师给大家讲呼吸机的使用方法。

当地医院的一名主任和护士长,还有当地医院科室的两个博士生,电话24小时都开通,协助我们工作,给我们指导各种流程。有一次,我们护士长夜里11点多给科主任打电话,他都还没休息,耐心解答问题。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给一位患者家属打电话沟通情况,家属最后说:“辛苦你们了,一切都靠你们了。”这个时候,我感觉肩上的担子变重了,但同时也让我感到心里暖暖的,因为我能帮助他们一点点。

一些病人因为病情加重,焦虑、恐惧,会无故向医护人员发火,医护人员耐心地给他们治疗、沟通、安慰,这些病人会平静很多。

我们医护人员这么团结,真希望能早日战胜这个病毒,让武汉赶紧“痊愈”,我们能早点回家。

我和老公也商量了,若疫情尽快结束,武汉樱花盛开,我们再举办婚礼,让樱花成为我们婚礼的礼花。

我希望,各路医护人员能够凯旋,也希望自己能够快速成长,成为一名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医生。(陈新辉整理 图均由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