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感觉好多了’这是我听过最温暖的感谢 ”

2020年02月18日18: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7日

地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记录者:新疆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呼吸神经内科医生 马荣辉

今天是我来武汉战“疫”的第21天,比预想的要辛苦一些。每次查看完一个个患者,脱去层层防护,人早已全身湿透、筋疲力尽。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还清晰的记得当时请愿报名,要求出征时的誓词: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马荣辉在病区救治病人。

经过武汉市医疗系统的统筹安排,我们对口支援的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被划分为收治急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病区的患者虽不多,却有25名重症、4名危重症。每次值班,我都怀着一颗紧张又忐忑的心早早来到了病区,打开病例认真地了解每一位患者的各项检验指标、影像学表现、临床症状。因为新冠肺炎病情变化太快,尤其是很多高龄或者多合并症患者的病情变化迅猛,让人担忧,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随时关注病情变化,及时发现,及早治疗。

48床彭叔叔的情况不太好,一早查房时血氧饱和度偏低,给了双通道高流量吸氧后,氧饱和度也才刚到80%。急查的血气分析结果也不好,氧分压只有48mmHg。面对这些检查结果,我们的心瞬间揪了起来,因为一个人若长时间处于低氧状态下,很容易出现多脏器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像彭叔叔这样病情危重的患者,情况是瞬息万变的,每分每秒都要集中注意力,不容忽略一丝一毫的变化。

马荣辉引导病人调整呼吸。

上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我们果断决定。给彭叔叔戴好无创面罩,设置好通气模式,无创呼吸机启动了。然而彭叔叔之前从未使用过呼吸机,通气启动后一直不能很好地配合呼吸机的频率有效的进行吸氧治疗。心电监测仪上,有了呼吸机的加持,血氧饱和度也才只有84%,呼吸频率竟高达54次/分。看着满面通红的彭叔叔,眼神中透出的不安和痛苦,我立刻调整面罩以舒适不漏气为标准,并轻声安抚彭叔叔放松下来,让彭叔叔跟着我的手势调整呼吸。

慢慢地,彭叔叔的呼吸频率降了下来,22次/分,氧饱和度也随之升到了91%,我悬着的心放下来了。此时虽然感到隔离衣里面的衣服已被汗水打湿,但还是担心彭叔叔的情况,于是我留在病床前再次观察了一会儿,直到彭叔叔已经能够很好地配合呼吸机通气并且血氧饱和度都稳定了,才准备离开。就在转身准备离开病房时,彭叔叔用尽全力对我说:“谢谢你,辛苦了,我感觉好多了。” 这是我听过的最温暖、最有力、最感动的感谢。

这些天看着躺在重症监护室的患者,他们同样也是孩子的父母、父母的儿女,他们多么渴望活着,多么渴望回到家人的怀抱。在这场疫情中,作为医务人员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竭尽全力,比起治愈更多的是安慰和陪伴。

在这里,与亲人分离独自面对病魔的患者,我们是他们最大的依靠;在这里,我体会到了医患一心共同抵御病魔的真情;在这里,我们不但像亲人,更似战友。为他们,我愿意挡在疫情前,付出我的所有,请放心我们会坚守到底,打赢这场战“疫”!武汉加油,中国必胜!(陈新辉整理 新疆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