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木垒县:一身白衣 他们是划破黑夜的战士

2020年02月17日17: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作为新疆木垒县新户镇抗击疫情队伍里的唯一一支专业力量,新户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勇为战士、争当斗士、抢做先锋,搭建起县村两级信息沟通、防疫工作开展的桥梁,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纽带”作用。

面对疫情,他们是先锋战士

“医生,家里老人不舒服,我们没办法赶过去,你可以来看看吗?”电话那边的人问道。2月15日一大早,新户镇卫生院接到出诊电话。原来是,工业园区有位老人偶感风寒,因前期腿伤不便前来医院就诊,家人紧急寻求援助。院长赵娜在听到消息后迅速前去病人家里。经过详细检查,确认老人除了咳嗽外一切正常,在给老人做了详细解释后,叮嘱家属多扶着老人下床活动,缓解不适症状。“像这样的求助电话,我们每天都能接到,群众的身体状况,是我们目前关注的重点。乡镇卫生院作为基层防疫工作的关键力量,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岗位,是我们应尽的义务。”院长赵娜说。

面对疫情,他们是群众卫士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户镇卫生院将现有18人合理分配为医疗组、卡点检测组、宾馆服务组、医疗救护组、日常门诊组、消毒组分为六个组,大家各司其职,统筹协调,一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奋斗。

阿依扎提是新户镇卫生院的一名普通医护人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开始每日入户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后期为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根据上级工作指示,她开始通过微信每日询问体温测量结果,并叮嘱居民如果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有时还充当“劝导员”,排解群众的心理负担。在知道上级医院需要抽调医护人员成立医疗救护组时,她毫不犹豫的站了出来。

面对疫情,他们也是斗士

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用最严格的操作标准进行消毒是他们的基本遵循;每日关注最新疫情发展情况是他们对自己最低要求;开展实际操作演练、村级医护工作者培训是他们的基本内容;做好前来就诊患者消毒、测量体温等是他们必要操作。

为了让医护人员在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素质,卫生院每日组织早学习和晚做操活动。通过这些方式,一方面让大家了解最新防疫知识、加强锻炼身体,另一方便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和工作的紧张气氛。(李晨)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