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一大批“90后”主动请缨,奋战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情当前,我们不退!

2020年02月17日10:4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疫情当前,我们不退!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大批新疆“90后”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在抗疫一线,成为这场阻击战的生力军。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有的不惧生命危险在一线救治患者;有的不畏辛苦坚守社区防线;有的提供志愿服务奉献爱心……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诠释新时代的担当。

我们一起来听听几位新疆“90后”的战“疫”故事。

付爽:武汉医院悉心守护患者

“新疆得到了各援疆省市的援助,我们发自内心地感激,现在湖北需要援助,我们义不容辞。”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ICU“90后”护理师付爽坚定地说。

出发前,付爽给回内地过年的父母打了一个电话,告知父母后,就匆匆赶往集合点。父亲在电话里叮嘱:“去吧,注意安全,你是爸爸的骄傲。”

2月15日,武汉雪下正大,但每天身穿防护服在一线救治护理患者的付爽,却经常是一身汗。“为了节约医疗物资,我和同事们在岗期间的6个小时都不脱防护服,穿着尿不湿工作。”付爽坦言,“我不怕苦,只希望患者能快点康复。”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C厅A区,很多患者记住了付爽的名字。在病区,付爽一刻不停地忙碌,查体、送药……每次她走到患者身边,总会抽空和患者说上几句话,给他们信心。“叔叔,您起来走动走动……”“阿姨,别怕,您一定会康复的……”

“我希望患者能有良好的心态与病魔抗争,也许我们的几句话就能让他们踏实安心。”付爽回忆,一位转诊的患者对她说,“谢谢你,要走了真舍不得你。”她说,作为医务工作者,患者的认可和理解就是最大的鼓励。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脱下整套防护装备,付爽不仅汗流浃背,面颊和鼻梁也留下护目镜深深的压痕。

连续工作多日,付爽越发感觉责任重大,她说,疫情不退,我就会坚守。

古扎丽努尔·克音木:追随丈夫并肩抗疫

虽然检查站与服务站只有800米距离,但是尼加提·外力和古扎丽努尔·克音木这对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90后”夫妻,在十几天中只见过一面。

今年29岁的尼加提是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白山泉边境检查站民警,自1月22日起,他一直连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古扎丽努尔是白山泉服务区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她也主动申请加入到一线,与丈夫并肩作战。

白山泉边境检查站是G7京新高速新疆段进疆方向的第一处检查站。“这几天,边境检查站工作人员都在满负荷工作。我身为警察一定要坚守岗位。”2月12日,在检查站执勤的尼加提说,虽然每天的工作量不小,但是群众的积极配合和暖心问候让他十分欣慰。

常年在检查站工作,尼加提早已习惯了这种艰苦。比起自己,他更担心妻子。“我们去年11月结的婚,本打算借春节去补度蜜月,因疫情搁置了,心里很愧疚。”尼加提说,从相恋到结婚,妻子一直在默默追随着他的脚步。

相恋时,尼加提常年在远离城市的边境辖区执勤站岗,那时古扎丽努尔总是独自一人拎着大包小包来看他,风雨无阻……

结婚后,古扎丽努尔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去哈密市伊州区回城乡医院护士工作,只身来到白山泉,成了服务区的一名服务员,只为能够经常见到丈夫。

因为疫情,白山泉服务区暂时关闭了,古扎丽努尔本可回哈密家中休息,但看到丈夫和战友不顾个人安危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她决定留下来,做服务群众和民警的“后勤兵”。白天,她为过往人员量体温、送热水……晚上,她为执勤民警们做饭。

马甜甜:放弃假期参与志愿服务

今年22岁的马甜甜是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毕业在即,她原本打算利用这个寒假好好实习。

“刚放假的那些天,每天醒来都被疫情信息刷屏。”马甜甜说,“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都奔赴一线,我深受鼓舞。我意识到,自己必须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1月28日,她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便第一时间报了名。第二天一早,她就来到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卫健委报到,统一培训之后,她上岗了。

在乌拉泊公安检查站检疫点,帮助执勤人员疏导交通、详细登记每一位人员车辆信息、帮助乘客测量体温……这些成了马甜甜志愿服务的日常。

“有的司机师傅经过时说,这么冷的天,你们辛苦了。一句简单的话语,就如一股暖流让我感到温暖。”马甜甜笑道。

马甜甜说,可以和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一起并肩作战,她很自豪。这个寒假很特别,值得纪念。(于梦冉、晁瑾、米日古力·纳斯尔)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