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我开出了从医三十年来最长的医嘱单”

2020年02月14日18: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4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记录者: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 张惠荣

昨天,我开出了从医三十年来最长的医嘱单,足足写了快两张A4纸面。面对那么多病人,我深深的体会到,医护人员对病人的鼓励、心理疏导,提升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是治疗过程中重要的一部分。

张惠荣医生穿好防护服准备工作。杨涛 摄

2月13日,我第三个进舱工作日。早晨6点40分出发,8点准点开始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这次我在B舱A区工作,经过交接,我领着护士开始了对所管辖区域的患者进行查房。

方舱医院的患者都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较轻的患者,查房的重点是查看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体温和呼吸困难情况,筛选出需要转院治疗的患者。虽然住院患者的病情比较轻,但心理压力比较大。有些患者心事重重,查房的重要任务是疏导患者的心理,给他们鼓励,配合治疗,尽可能的满足患者的需求,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提升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经过两个多小时查房后,我开出了行医生涯中最长的医嘱单,足足写了快两页A4纸面,之后把近百位患者的一百七十多条医嘱录入到电脑里,一位患者的转出申请,该患者胸闷,血氧检测不稳定。

忙忙碌碌间,六个小时的工作很快结束了。开始了出舱的准备。监督出舱消毒的是武汉中南医院的工作人员,盯着每个人的动作,完成一个流程消毒一次手,正常完成是消毒12次,但往往过程并不合格,不少医护人员出舱手消毒20余次,但大家毫无怨言,积极配合。特殊时期,严格的流程是医护人员防护最有效的措施,也体现了中南医院同行的严谨和高度的责任感,我们心中充满了感激和钦佩。

张惠荣医生和队友们一起加油。杨涛 摄

下午6点,回到宿舍我才感到浑身疲惫,但想到自己能为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点贡献,感觉很幸福,想必每位进舱工作的医护人员,能顺利地把自己的工作完成,都会感到欣慰、自豪。(陈新辉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