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群策群力 新疆各部门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

杨睿

2020年02月13日22: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们了解到辖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面临‘爆仓’、国外合作伙伴催促履行合同等困境。按照海关总署、乌鲁木齐海关关于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引导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客户端统一申报后,在线审核申报信息,以‘线上申报’+‘线下出证’的方式,高效办结货物签证手续。”2月11日,伊宁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华丽解决完企业急难问题后说。

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新疆各类生产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陆续复工复产。后勤保障、财税扶持、金融服务……新疆各部门群策群力,出台多项利好措施,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难关。

后勤保障——

帮助协调原材料供应、运输等难题

连日来,新疆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浆粕车间生产线开足马力,15名员工轮流倒班,不间断生产,赶时间、抢进度。

“从1月26日开始复工生产消毒液,目前已累计生产消毒液超过150吨。”浆粕车间主任盛宁说,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安排专人负责打通和保障企业原料货运和产品外销通道,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生活物资保障工作部署,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落实绿色通道政策,确保全疆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企业生产物资及返程人员的运输顺畅快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表示,要切实为企业服好务,做后盾,一定要保证城乡居民生活物资运输需要,一定要保障生产企业物资运输。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降低企业的生产用电成本,新疆启动实施临时性电价扶持政策,支持企业渡难关。根据临时性电价扶持政策,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调整了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变更周期、暂停用电期限、合同最大需量用户基本电费加收政策等。

此外,税务、海关、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在疫情期间出台相关利好措施,为企业开行绿色通道、线上业务办理等,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财税扶持——

各级财政安排疫情防控资金投入、依法开展延期纳税

2月6日,新疆如意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接到兵团工信局生产4万件一般性隔离服的委托,随即新疆如意服装分厂、北区毛巾缝纫车间临危受命,紧急召集员工上岗复工生产,全力以赴投入到加班加点生产隔离服的战斗中。十五天内完成4万件隔离服紧急驰援战疫前线成为全体如意人的坚定信念。

石河子开发区税务局在得知新疆如意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的行动后,第一时间梳理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及措施,指派专人对接,点对点辅导企业享受税收政策,为该公司加快资金周转、加紧组织生产提供了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新疆税务局全面梳理、研究实施有利于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或指引,依法开展延期申报和延期纳税,纳税人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依法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税率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

同时,新疆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及早惠及重点企业,全力支持复工复产。2月8日,自治区财政再次追加专项经费1.08亿元,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截至2月9日,自治区各级财政已累计投入资金13.31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金融服务——

研究出台金融支持政策、投放应急贷款、开设绿色通道

2月4日,农行伊犁分行了解到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因所需物资消耗严重,需要加大备货,亟需信贷资金5000万元用于抗疫药物原材料生产这一情况后,为支持生产防疫物资企业加快生产,伊犁分行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进行对接,立即制定专项疫情贷款方案。2月10日,该企业的5000万元贷款发放落地。

这是农行新疆分行积极支持抗疫企业加快生产的缩影,更是新疆金融机构为疫情防控提供金融保障的缩影。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动协调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等金融管理部门,研究出台金融支持政策,要求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改进金融服务,开设相关业务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减免相关费用,保持金融服务的连续性和便利性。

“我们还启动了紧急拨款应急响应机制,开启疫情防控国库资金快速拨付通道,确保财政资金特别是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岳永生说,截至2月8日,全疆办理疫情防控资金拨款1091笔,总金额16.25亿元。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