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婆婆,您就靠在我身上”

2020年02月13日21: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2日

地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记录者:新疆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护士 张雅楠

2月12日,星期三,天气晴。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十六天,回想出发前,我的小伙伴问过我为什么来武汉?我是党员,党员就是“挡”员,没有理由不来支援。现在,我很挂念那位我护理过的武汉婆婆,她是不是也想我了?因为病区调整,我已经好几天没见到她了。

2月6日早8点,我上早班,进入隔离区后,交接班时,同事说在昨天转运途中,有位婆婆从床上摔下来,头上磕了包,下巴也磕青了,让我重点关注。之后我开始了往常的工作:发饭、打水、输液、发药、吸氧、测体温、写护理记录……

张雅楠和所在病区的主任一起加油。

每过半小时,我都会去看一下这位婆婆,婆婆年纪大,上着心电监护,还时不时跟我拉拉家常。她告诉我,她确诊后家里人全部被隔离了。早上10点,婆婆说想去卫生间方便,但是她没力气,扶她坐起来后,我说:“婆婆,您就靠在我身上,我扶着您过去。”

婆婆全身乏力症状很明显,每走一步都很费力,在回病床后,她把头靠在我身上说:“孙姑娘,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我当时不太明白,因为我不姓孙,我的武汉战友告诉我,孙姑娘就是孙女的意思,心里莫名的感动。

张雅楠正在给患者打针。

我每天都会跟婆婆聊天,告诉她,她和她的家人会一天比一天好。婆婆说:“新疆医生和护士技术蛮扎实,干活耍拉(武汉话:麻利),都很灵醒(武汉话:聪明),我看不到你们的样子,但你们都是我的孙姑娘。”

2月8日,我们接到通知,我所在的病区将由其他医疗队接管,过了这一天我就去其他病区工作。我给婆婆喂了晚饭,剥了橙子,“婆婆,明天开始我要去新的病区了,这里有新来的医护人员帮你们治疗。”我鼓励婆婆要好好治疗,早日康复出院,家人们都在等她,要有信心。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遗憾的是,没能和婆婆拍张照片,但我不会忘记我的武汉婆婆,相信她也不会忘记这些曾经来到武汉的新疆孙姑娘。武汉婆婆,下次见!我们一起加油,武汉一定会好起来。(陈新辉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