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防疫生产两不误!看新疆各地复工如何做

萨妮娅

2020年02月12日00: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连日来,新疆各地在全力保障风险可控、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陆续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精准施策,解决企业复工难题

网上办理政务、开辟物资采购运输绿色通道、解决食宿困难、减免租金、延期交税……2月7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制定《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的同时,为企业复工生产渡过难关做好保障。

蒙牛新疆有限公司是“二十条”举措出台后受益的企业之一。该公司生产运营总经理席志明介绍说:“经开区(头区)区委、政府在疫情防控和运输销售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协调消毒液、酒精、口罩等物资,确保员工健康安全。同时,还积极协调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办理了20张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确保原材料和成品奶及时配送。”

据了解,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此次制定的“二十条”举措内容涉及优化政务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以及加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五个方面。截至2月10日,经开区(头屯河区)已有16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生产。

1月26日就已复工的新疆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已累计生产消毒液超过150吨。该企业所在的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共有生产性企业330家,截至2月8日,已复工的企业有50家。

据了解,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开发区安排专人负责打通和保障企业原料货运和产品外销通道,积极帮助企业及时做好货源采购、调运、配送、补货等工作。

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成义介绍,目前,开发区复工企业生产工作均衡、稳定。开发区相关部门会扎实做好企业服务,用服务来保安全、保生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格防控,确保生产安全有序

2月7日,哈巴河县新疆荣成哈克制药有限公司车间内,50余名一线生产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包装消炎退热颗粒。该企业在复工生产前,对厂区内所有岗位的人员进行了安全检查、全面消毒,并严格执行生产区域的公共卫生管理通知。

公司设备动力科主任刘斌介绍说,公司制定了一套防控方案,规定员工单门进出、进门检测体温、戴好防护口罩,为减少人员聚集,取消晨会,通过工作群安排日常工作。

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酱油、食醋、番茄酱等调味料的食品加工企业,年设计生产能力15万吨。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企业实行统一住宿管理、体温实时监测、流程化消毒等措施,要求企业员工进入生活区、办公区、车间现场必须佩戴口罩,对办公区域、生产区域、生活居住地常通风、做好消毒,尽量采用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联系沟通,就餐实行错峰就餐,不围餐、不扎堆就餐,以确保员工健康安全。

该公司液体包装厂厂长高伟介绍说,目前企业复工人员共43名,通过加班加点生产,每天的产量可达1万多件,有力保障了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

开足马力,保障物资充足供应

2月7日,额敏县新疆新天骏面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不绝,仓库里一袋袋面粉整齐摆放等待出库。

该公司总工程师李建国介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公司已实现全面复工和满负荷生产,每天日处理小麦可达400吨左右,企业面粉储量达1000余吨。生产的面粉除了供应本地市场外,还供应乌苏、沙湾、奎屯、石河子等周边地区。

测温、换洁净服、佩戴帽子口罩、酒精消毒……2月10日上午,做好一系列防护措施后,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走进制剂车间内,各司其职,井然有序的开工生产。

该公司生产副经理牟秀梅介绍,目前公司的颗粒剂生产线上,复方一枝蒿颗粒日产量在500件左右,祖卡木颗粒日产量300件到400件,公司药品产量较平时增加了30%。

当天,昌吉市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里,工作人员也正忙着对防护工作服进行包装。他们分拣装袋、张贴标签、封装入库,井井有条,快速高效。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姚刚介绍,目前公司投入的一种基于PE、一次性无纺布等新材料的非无菌类医用防护服生产线上线运行,是一条全新的生产线。新生产线调试顺畅后,日生产能力可达600-800件,首批购进材料能生产防护服近一万件,所有的防护系列服装,均由政府统一调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通讯员杜冬玲、马月、李博文、于国伟、魏紫芸、文博、曹莉)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