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病人能转危为安,衣服湿三层不算什么”

2020年02月12日00: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1日

地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记录者:新疆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三科副主任马龙

自1月28日离开乌鲁木齐奔赴武汉已经半个月了,我每天和重症病人在一起,每天上班都希望看到病人的情况比前一天好一些,距离出院时间又近点了,留那么多少汗水都是值得的。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我们进入了紧张的临床一线,看护的是已确诊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在厚厚的防护服下,一切操作都变的非常困难,在这里没有简单的操作,只有被汗水浸湿的衣服。

前两天,我和同事给3名危重患者进行中心静脉置管,病区里面的床整体不能升高,我只好一直弯着腰,后来护目镜起雾,而带着三层手套操作加大了工作难度,关键还有缺氧。三个多小时后,我终于高质量地给三位患者做完静脉穿刺,出来后整个人虚脱了,手一直抖个不停,不过比起病人能转危为安,衣服湿了三层不算什么。

我出病房的情景被队友拍下后发到了朋友圈,妻子和儿子看到后很心疼,但更多的是自豪。妻子和我一起写了支援湖北的请战书,最后我成为首批支援武汉的队员,妻子留在了新疆抗疫一线,她给点赞,让我做好防护措施。我给她一个千里之外的拥抱,老婆你也是好样的,一起加油!

儿子马沙伊德给我写了封信,他在信中说:“我已经有半个月没有见到爸爸和妈妈了,爸爸在武汉一线每天从死神手里抢夺生命,很辛苦、很劳累、很危险,但很伟大!妈妈也一直坚守在第一线,每天上班很累很辛苦,既要担心爸爸,又要牵挂我,操心我的学习。希望爸爸妈妈和其他医护工作者们一起早点打赢这场战争,早日回家团圆。”

我也很思念家人,感觉儿子一下长大了,就像儿子说的,只有早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的小家才能团圆了。别无他想,唯有努力救治,患者健康回家,我们一起团聚。(陈新辉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