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奇台县:人勤春来早 农民备耕忙

2020年02月10日14: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9日,因为疫情,已经在家“宅”了十多天的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村民王福基没闲着,一大早就上网查询相关农业生产的信息,尽快安排今年的生产计划。

王福基种植小麦、玉米500多亩,是村里数一数二的种田能手,去年就通过互联网学技术“捞”到了“大鱼”,赢利十余万元。他说:“网上备耕真是好,不但能了解市场行情,还能学到许多精细的管理技术。”

过去,农民备春耕的习惯以提早购足种子、化肥、农药、农具等农用物资为主,备耕方式单一,备耕观念简单。如今,随着信息的畅通,农户家家都通了网络,网上备春耕正成为众多农民春耕备耕的新方式。

奇台县古城乡古城村村民李玉霞每天都要在互联网上逛逛,搜集一些有关种子、化肥方面的信息,以备春耕急需,成了她“宅”在家里的唯一乐趣。

“网上备耕真方便,上网看一看农业新政策,了解一下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学习种养技术,计划着今年种些什么,这样一年的农事就有了底,增产增收就更有把握了。”李玉霞一边忙着下载信息一边说。

连日来,奇台县在做好化肥等春耕物资储备调运的同时,各乡镇农机户和农机合作社纷纷积极行动起来,开始检修、保养农机具,做到了早动手、高质量,为春耕生产做好了准备。

半截沟镇川坝村农机户盛庄才,有1台大马力拖拉机、1台链轨机车,2019年他在春耕、夏收期间耕地面积达到了5万亩地,收入也超过了15万元。为了保质保量及时投入春耕生产,春节还没完他就在家开始忙活着检修机车。

“这两天,天气热了,为了不耽误农时,我们早些把农机具、农机各项工作都早些做些准备,该修理的修理一下,该保养的保养一下,到时候就不误农时。”奇台县半截沟镇川坝村农机户盛庄才说。

奇台兴农润源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是昌吉州农业合作社示范社,拥有各类配套作业机具162台套,服务范围已辐射到全县14个镇,跨区作业到昌吉州西边县市、巴里坤、青河等地区,服务农户数量达2000多户。目前该合作社借农村土地流转之势,与各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种植户抱团合作,大力推广卫星导航技术、土地深松技术、机械化收获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秸秆回收机械化技术等,成了奇台县春耕生产的主力军。

奇台兴农润源农机合作社半截沟分社负责人祁红军说:“合作社为了做好今年春耕,针对疫情期间不能集中人员进行培训,我们组织农机户用微信编发农机检修的要领和小知识,相互传阅,开展一家一户、一人一机的农机具检修,既不耽误农时,又能保证机具及时下地,为2020年春耕做好一切准备。”(白云峰)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