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今天换我们90后来保护你们”

2020年02月10日21: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0日

地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

记录者:新疆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CCU护士 吴晶 

天气晴朗,温度正好。不知不觉中我在东院区工作十一天了,今天,外面的阳光明媚,心情也跟着明亮了许多。回想在武汉的这十一天,内心有说不出的滋味。当然也有让我欣慰的事,我们组的那位47岁的男性患者状态一天天好起来,距离出院不远了。

这是我工作以来接到最严峻和紧迫的任务,初来时懵懂和惶恐不安,N95口罩勒得面部都起了水泡,穿戴厚厚的防护服经常会拉扯到头发,一穿就是八个小时,缺氧引起呼吸困难……调整好心态,不断克服。我和大家都适应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工作越来越熟练,配合的也越来越默契。

长时间佩戴口罩和护目镜给吴晶的鼻梁造成二期压力性损伤。

我们依然看不清对方的模样,但大家有着一样的目标——只要坚持下去就可以赢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在家里,有疼爱我的爸爸妈妈,有时常和我斗嘴的弟弟,还有总被我欺负的男朋友,好想他们。他们每天都会和我视频,询问我怎么样,累不累。我知道,我身后还有很多人在关心着我。现在,我是一名白衣战士,肩头上有责任和使命。

正式工作的第二天,我让护士长帮我剪短了长发,我觉得头发剪了还会长长,现在病人和自我防护更重要。

为了方便工作做好防护,吴晶剪短了及腰的长发。

每天看护被新冠肺炎折磨的病人,我想尽自己的微薄力量去救治和照护好他们。今天,那位47岁的新冠肺炎患者心情好了很多,没有前几天那么焦躁了,精神也好了很多。医生说,这样好转下去,距离出院就不远了。

“你帮我给我妻子打个电话吧,我想听听他们的声音,知道他们的情况。”我还记得他刚刚住进来的时候,属于危重症患者,他清醒的时候总是让我给她的家人打电话,他的妻子和孩子因新冠肺炎收治在其他医院。

“大叔,你好好配合我们的治疗,等好了就可以回家了。”在病房里,我们不能带电话,只能尽力照顾好患者,帮助他们与疾病斗争。

吴晶穿好防护服准备投入工作。

在我们一起战斗的伙伴中,有很多90后,我们都下定决心:疫情不退,我们不回。2003年,“非典”时期是全国人民保护我们,今天换我们90后来保护你们。现在的责任,会让我努力地走好以后的每一步。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只要我们熬过这段艰难岁月,就会像火车驶出隧道,温暖和光明一下子扑面而来。春天来了,病毒你还不走吗?(陈新辉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