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90后留疆战士“疫情”物资征集一线绽放别样青春

2020年02月10日18: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张博和弟弟张恒正在搬运紫外线杀菌灯。

今年26岁的张博,是新疆且末县财政局一名党员干部,也是一名留疆战士。1月23日,张博请了探亲假返回乌鲁木齐和父母团聚过春节。

来且末工作前,张博在部队服役,今年是他到地方上工作后第一次回家过春节,一家人都很高兴。不料这场突发的疫情却打破了春节该有的热闹与祥和。

一通电话更改行程 奔赴物资征集最前线

广播、电视、网络上各种有关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不断刷新,1月26日晚,张博接到了单位的电话,让他迅速返回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放下电话,张博当即开始收拾行囊。第二天一早就赶往乌市机场,准备搭乘坐中午的航班赶回且末。

登机后,张博却突然接到了单位领导的电话,要他留在乌鲁木齐筹集疫情防控所需供应物资。接到电话后,张博立即下机,匆匆赶回了家里。

早晨才刚送他出门的父母,见他中午又回了,诧异地问他怎么了?

“是单位让我留下采购疫情应急物资。”父母听后都很支持,让他不要耽误,抓紧联系,尽快按县上的要求,把物资采购好运回且末。

四处奔走 联系企业筹集防护物资

1月27日的乌鲁木齐,天气寒冷刺骨,晚上最低温度达到零下十几度。为了尽快筹集齐供应防护物资,张博和父母、弟弟一起投入到了物资征集工作中。

采购征集物资需整天在外奔走,有潜在的风险隐患。但张博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安危,疫情当前,他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尽快征集齐供应防护物资。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又是一名留疆战士,更是一名党员!任何时候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我就要一往无前地冲上去。”张博说。

按照单位提供的采购清单,张博和弟弟一起开自家的车没日没夜地在乌鲁木齐各大企业采购点奔波。

防护服、测温枪、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84消毒液……从1月28日开始,张博和弟弟一车一车将采购到的物资拉到了暂存库房。

多方协调 克服物资运输难题

由于交通部门对所有进出市区的出租车、货车等营运车辆进行了严格管控。这几天张博所筹措的大批物资又面临着运输车辆难的问题,车辆租用变得极为困难,全家四处联系,也只租用到一辆大型货车。

怎么办?疫情防控是迫在眉睫的大事,耽搁不得。看到儿子急的嘴巴上火,张博的父亲张涛主动提出要开自家的车和租用到的大车一起到且末送货。

为了赶时间,2月3日凌晨5点多,张博的父亲还找了单位上的两个同事搭伴一起驾车驶往且末。2月4晚10点多,舟车劳顿的一行人终于抵达且末,把货物完整安全的交到了且末财政局负责接应的领导手里。

“疫情无情,人有情。张博一家为我们县上这次拉运防控应急物资,真是出了大力!”接到货物后,该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胜龙满怀感激地说。

当笔者问及他这几天还计划做哪些事时,他哑着嗓子笑着说:“这个要看县上的需要和单位的安排,这几天的任务还是给县上采购补给短缺的供应物资。对于我来说,眼下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供应物资的保障工作就是我的责任和使命。”(陈雪茹)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