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呼图壁县多措并举确保疫情期间物资保障工作

2020年02月07日18: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面对目前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强化物资储备,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供应不断档、价格稳定,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的关键。新疆呼图壁县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全力保障物资供应,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2月4日,笔者来到呼图壁县北园农贸市场看到,驾驶员杨云军正准备开车去往乌鲁木齐拉运新鲜蔬菜。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北园农贸市场每天最少出动5辆车,去往周边县市拉运新鲜蔬菜,确保该县蔬菜供应。

呼图壁县对全县物资生产、储备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并建立必需物资生产、进货、库存台账,切实做到了心中有数,实施了重点生产企业、重要储备企业日报告制度,商务工信局、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每天跟踪掌握各类物资,尤其是口罩、消毒剂、米、面、油、肉、蔬菜等重要商品的数量变化动态,做到了对全县物资储备情况准确把握,一旦出现储备不足两个月的紧缺迹象,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组织企业保供生产和及时外调货源。

呼图壁县居民尤永霞说:“我们每天到这个小区的菜市来买菜,菜的品种比较多,新鲜度也比较好,价格方面也没有多大的起伏,供应很及时,想吃什么菜都可以买到,很方便。”

按照保障两个月的要求,呼图壁县共需要储备各类生产生活物品22000吨。为满足储备要求,呼图壁县人民政府设立了应急储备库,由该县农投公司储备肉200吨、蔬菜300吨、生产用品300吨,可以满足全县7天的储备。同时,积极组织全县55家生产企业、商业企业、药商、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等,检查当前物资库存,建立了96000平方米的商业储备库,已经储备各类生产物资26883吨,可以满足全县60天的储备。建立了定期调货制度,由各商会、商业企业积极与供货商联系,多渠道采购各类物资,确保每天的市场供应,该县每天可以实现外调生产生活物资110吨。此外,该县还结合实际,绘制储备物资示意图、建立储备物资公示制度、实施储备物资进出货报备制度,加强了各企业储备监管。

为满足全县各族群众需求,加大宣传力度,该县通过建立微信群、呼图壁县零距离、电视台等媒介方式及时向群众公布供应点和价格等信息。全县建立了129个配送点,给所有边远企业包括村(社区)进行配送,每日配送各类货物约40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呼图壁县北园农贸市场经理刘彪说:“县政府协调给我们每个车发放绿色通行证,前往昌吉、乌鲁木齐、石河子、吐鲁番等采购新鲜的蔬菜,我们每天至少在乌鲁木齐要采购30—50吨,多则100吨,为确保呼图壁县的供应。政府为了让全县居民吃上平价蔬菜,政府每公斤给补助13%,批发多少钱,到呼图壁县销售多少钱。”

该县为做好储备物资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把好各类物资的质量关。不断加大对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全力保证人民群众安全有效,对市场中出现的制售假劣等相关产品的违法行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严厉打击。建立价格应急机制,对价格进行公示,同时政府补充差价确保所有货物平进平出,让利给老百姓。(王强)

(责编:许珠珠、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