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居家隔离如何更安全

2020年02月07日10:5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居家隔离如何更安全

6日,依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感染防控指引(试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主任医师倪明健针对居家隔离的医学观察人员、医学观察人员的家庭成员或室友、观察随访者等三类人员感染防控具体举措进行了解读,并再次呼吁公众:隔离是最经济有效的疫情防控方法。

倪明健指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要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和充足的营养,生活用品要与其他家庭成员或室友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应尽量减少和家人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处于下风向。居家隔离期间,吃饭喝水必须在隔离的独立房间进行,吃完饭要注意餐具消毒。要定期测量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疼、腹泻、腹痛、结膜炎等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社区及相关居家隔离管理人员,由社区通过专用救护车送至发热门诊或定点医院。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家庭成员或室友在照顾被隔离者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保持房间通风、尽量不进入隔离观察人员房间等。

倪明健说,作为家属或室友,也必须与医学观察人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要在一起共餐、聊天、密切接触;被隔离者更换下来的衣物,要先消毒,再清理;要将医学观察人员的废弃物,放到密闭的塑料袋里面扎紧,投放到社区指定的垃圾集中场所。

对于社区干部、物业保洁、保安等需要接触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观察随访者,倪明健建议,这部分人首先要做好自我防护,一定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并减少与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面对面探视,需要问询健康状况,尽量采取电话或者视频的方式;必须面对面随访及采样时,尽量保持房间通风良好,被访视对象应当处于下风向;接触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前后或离开其住所时,进行手卫生,用含酒精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至干。不要用手接触自己的皮肤、眼睛、口鼻等,必须接触时先进行手卫生。(晁瑾)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