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沙海老兵”后代请缨驰援武汉

2020年02月06日20: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4日中午,新疆和田机场,和田地区前往湖北武汉的20名医护人员含泪和亲人、同事挥手告别,准备出发。

作为领队,盛丽玲带领大家宣誓: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将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牢记使命,救死扶伤,义无反顾,迎难而上;我愿意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患者!我们坚决做到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3岁的盛丽玲是已故四十七团老战士盛成福的孙女,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西院区儿科任护士长,已有10年护理经验。2月4日凌晨4点,和田受命组建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开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她第一个报了名。

盛丽玲坚定地说:“我是沙海老兵的后代,我要去武汉!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能冲到疫情防控前线参与战斗,我感到非常光荣,我相信我们会打赢这场战役。”

盛丽玲的爷爷是四十七团沙海老兵盛成福。1949年12月,盛成福所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军五师十五团1800名官兵奉命从新疆阿克苏日夜兼程15天,徒步纵穿“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平解放了和田。之后,这批“沙海老兵”响应中央号召,脱下戎装屯垦戍边,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沿,建设起了美丽的四十七团。

盛丽玲说:“我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我在四十七团读完了中学。爷爷那时候最喜欢一幅字,就挂在客厅墙上,是‘坚贞挺拔’四个字,一如他的性格。我也深受这种性格影响,凡事一定尽自己最大力量去完成。”

在盛丽玲出发去武汉之前,从大年初一开始她就临危受命,担任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防疫一线防护组组长,一直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每天打开手机,扑面而来的都是疫情不断严重的新闻,她一直准备着能有一天冲锋到第一线。

2月4日凌晨9点,盛丽玲报完名,收拾好行李才打电话告知家人。她的奶奶孙希荣尽管有些担心,还是鼓励孙女去,她在电话里说:“你爷爷如果知道,也会为你骄傲的,一定要光荣完成任务,平安回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对盛丽玲来说,疫情就是命令,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盛丽玲和他爷爷一样,义无反顾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沙海老兵精神!(马春燕)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