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战“疫”中那些感人的身影

2020年02月05日19: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有人主动请缨,逆风前行;有人坚守岗位,冲在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个个感人的身影,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我是党员,跟我上

今年31岁的蒋骁毅是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刚结婚2年多,孩子刚过1岁。他是一位丈夫、父亲的同时,更是一位有1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蒋骁毅所在的乌尔禾交警大队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通过物理设障和严格查控模式开展各项工作。考虑到自治区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本着早一秒封控就少一份危险的原则,他6个多小时不停歇,到饭点也没有吃一口饭,圆满完成乌尔禾区道路管控任务后,才去食堂匆匆吃了几口饭又返回大队开会。

在接到命令的前两天,妻子姥爷在老家病危,前来克拉玛依一起过春节的岳父岳母要立马回去探望。万般无奈之下,蒋骁毅向大队申请了两天假期,准备送送岳父,陪陪孩子。

岳父岳母刚准备出发,蒋骁毅就从同事那里得知了大队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和乌尔禾区正在成立党员突击队的消息。他没有任何犹豫,立马打电话给大队长,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同时自动放弃假期,归队报道,参加疫情防控任务。

“我是党员,跟我上,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疫情防控就是无声的战场,这时候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人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蒋骁毅当时的第一想法,于是他匆忙地将妻子和儿子送上了前往奎屯父母家的火车,自己连夜赶回了大队。

自这场战“疫”打响以来,蒋骁毅负责带领两个中队人员开展防控工作,同时自己负责进乌尔禾的一个主要路口的执勤点,每天10时上岗,工作到次日凌晨两点才返回大队。

“有时候孩子想我了,只能通过手机视频通话看一下,说几句话,妻子每天让我早晚各打一次电话报平安,但常常因为工作忙就忘了。”谈到家里人时,这个31岁的大男孩总是有那么一些愧疚。

只要我在岗一分钟,任何的意外都不能出现

“我的岗位就是保障全区的水电暖,为老百姓安心宅在家里创造良好条件,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姚喜宝是乌尔禾区机关事务局的一位老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他主动请缨参加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工作,负责保障全区水电暖供给。

1月29日,乌尔禾区龙翔小区居民家的水管裂了,姚喜宝接到通知后带队前往。本以为是一次小小的故障,可谁知道,这一去就是20多个小时的艰苦奋战。

到达现场后,经过初步排查,是进水管冻裂,目前还无法查出漏点在哪里!如不及时修复,会造成全区大规模停水。想要找出漏点,就必须将管道挖开,依次排查,由于地方窄小,只能人工挖掘......

但当务之急还是居民家里30公分深的漏水,不及时排掉,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姚喜宝二话没说,就脱掉鞋子,挽起裤腿,拿起水桶,冲了上去。其他队员也纷纷响应,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奋战,在凌晨1点的时候,终于将积水排完,消除了隐患。

还没等喘口气,管道的挖掘就如火如荼地开展。可是,刚挖了几米,就出现了意外。因为自来水管上方埋着电线,管线复杂,在挖掘过程中,施工人员很难将电线避开,这会直接导致柳树街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居民区停电,造成的后果十分严重。

姚喜宝当即决定带领施工队先接通备用线缆,再进行挖掘。此时,在零下20多度的室外,他还未干透的裤腿上已经全是冰溜子,这位前年刚做完心脏手术、再有两年就要退休的的老干部挥舞着工具,充满了干劲。

次日晚上九点多,终于找到了漏点,在晚上十点多,完成了修复工作。

那时,姚喜宝和4名施工队员前后奋战了20多个小时。

姚喜宝说:“故障消除,我悬着的一颗心就放下了。现在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正坚守在家里、岗位。保障后勤是我的岗位职责,我必须担起这份责任。”(李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