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人民战“疫”,新疆在行动】奋战防控一线的“夫妻岗”

2020年02月05日19: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奎屯火车站有一对80后夫妻,丈夫是铁路警察,妻子是铁路职工,选择了这份职业和这个爱人,就意味着别人的回家之日是他们的坚守之时。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责,却坚守着同一份责任,他们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护送着旅客安全出行。他们,是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的缩影。

韩明利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奎屯站派出所副所长,妻子袁艳红是奎屯火车站副站长。每年春运都是铁路最繁忙的时候,今年为了共同抗击疫情,夫妻俩聚少离多。由于这种特殊的工作性质,夫妻俩结婚5年,春节从来没有在一起过。

韩明利说:“自己和爱人都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生活’的方式,今年比较特殊,为了抗击疫情,广大铁路民警和铁路职工都坚守在工作一线,为了广大旅客能安全回家,这份坚守是值得的。“

韩明利因为工作原因,长期需要24小时值班备勤。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更是每天坚守岗位,协调奎屯市卫计委、疾控中心为派出所配备口罩300余个、医用手套20幅、防护服5套,由于交通管制原因,所内民警不能及时返回岗位,韩明利主动顶岗。节日期间,执勤队办理查缉案件3起,立足本职岗位为旅客做好事、解难事12件,挽回经济损失30000余元。

袁艳红虽然与丈夫韩明利在一个火车站工作,岗位之间有时相隔不远,每天擦肩而过时互相叮嘱对方戴好口罩成了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大多数时间里,远远的眺望代替了欢聚。她说:“现在是关键时期,作为共产党员,我不带头到危险的地方去,怎么去要求别人。”

袁艳红每日配合疾控部门在一线协助做好上下车旅客的体温检测工作,疫情防控以来安全发送旅客20000余人,做好30余名体温异常旅客的转送移交工作,还立足岗位帮助了30多名困难旅客进站上车。

袁艳红说自己和丈夫虽然不能相守在一起,但每天在候车室里、售票厅里、站台上都可以见到,心里觉得很欣慰。两岁的宝宝等到妈妈一回家就向妈妈要“抱抱”,可袁艳红却不敢去跟女儿亲热,女儿哭闹的时候,心里的难过劲儿也只能藏在心里,因为她知道作为一名党员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

即便是这样,他们却从未后悔过。携手并肩,伉俪情深,他们在点滴生活中一路收获着幸福。(李疆)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