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且末县多名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身赴防控一线

2020年02月04日21: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且末县人民医院党支部副书记、院长徐科正在和院里的医护人员正在商量工作。

“作为党员我理应冲锋在前!恳请组织给我机会,我一定会不计代价、无论生死,保证完成任务!愿意和我一起第一批进分院的同志们在我的名字后面签字……”这是1月22日,地处大漠深处的新疆且末县人民医院以该院党支部副书记、院长徐科为首的53名医护人民向该院党支部递交的要求奔赴隔离病区一线工作的请战书。

在这份沉甸甸的请战书上签名的有该院党员、普通医护人员,也有才刚入职不到2个月的00后小护士。虽然他们身份不同,所处岗位不同,但他们发扬救死扶伤精神,为病患解除病痛的大爱情怀和信仰却是相同的。

2月1日,笔者走进该县人民医院第一分院感染性疾病隔离治疗救治中心,见到了已经在分院疫情一线奋战了11天的徐科和他的医疗团队。

虽然分院才组建不久,但院落里、办公区、医疗隔离区、医疗留观区、集中隔离区、餐饮区等地却打扫的干干净净,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消毒水气息,各个区域墙上都整洁的挂着各种有关疫情防控、疾病诊疗、处置等流程及制度。

进入办公区,我们见到了该院重症科护士长吴丽娜,她刚值夜班下班。今年32岁的吴丽娜家住且末,但自1月22日跟随院长一行到隔离病区开展工作后,中途只回过2次家,拿好换洗的衣物后便即刻返回工作岗位,连大年除夕夜也是和院里的同事们一起在分院度过的。因她在护理组,经常要和护理组的同事们在疫情最前沿为病患开展护理工作,从早晨8点进入医学隔离区到晚上20点从隔离区出来,只能在早晨进入隔离区前简单的吃口饭以维持一天的体力和精力,连水都不敢喝水,12小时都要穿戴防护服和眼镜在病房忙碌,中途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只有从隔离区换班后走到办公区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

吴丽娜在采访中告诉笔者说:“我是护士长,必须要冲在一线,我们这里的医护人员都是这样,现在防护服非常紧缺,大家都不想因为自己的原因浪费防护服。本来我们是8小时一换班,但同事们常常一干就是12小时,这个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能扛住,实在不行,我们穿的纸尿裤可以解决问题。”

吴丽娜口中说的8小时一换班,很多时候都因为忙碌而无法实现,大家每天工作到晚上凌晨两三点钟是常有的事。

护理组组长于树清也是县医院普外科的主任,是一名党员,在院长发出请战书后,他毫不犹豫地在请战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进入分院后,他每天和自己的团队一起在隔离区忙碌,每天到隔离区查房、了解病情、写医嘱等他都做的一丝不苟,有时换班后,还要和其它医护人员去接各乡(镇)场有感冒、发热、咳嗽症状等人员。为了遏制阻挡疫情在且末扩散蔓延,他曾连续两天两夜没合过一眼。

今年48岁的徐科院长,2019年3月,从巴州人民医院到且末县人民医院挂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分院后,徐科每天心都是揪着的,经常焦虑的彻夜不眠。他召集医护人员召开紧急会议,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诊疗方案要求和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四个不发生”和“五字方针”要求统筹安排救治工作,在分院迅速建立医学隔离和医学观察区域,坚决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医院是阻挡疫情在且末扩散蔓延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这道防线没有守住,就会给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巨大的隐患。不计代价、无论生死!我们都要守护好这道疫情的防线,最大限度将疫情阻挡在且末之外。”面对疫情,且末县人民医院党支部副书记、院长徐科铿锵有力地说道。(陈雪茹 苏鑫)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