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人民战“疫”,新疆在行动】保电一线护“大家” 全心服务舍“小家”

2020年02月03日20: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段国强和徒弟一起在防疫期间为客户处理用电故障。走上街头为客户开展充值业务。

2月1日,国网新疆伊犁供电公司察布查尔县供电公司配电运检班班长段国强正和徒弟一起为家中没有及时买电的客户提供上门充值服务。

1月30日,本来是段国强为女儿举办婚礼的日子,喜帖和喜糖早已送到了亲朋好友手中。然而从1月25日开始,自治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段国强和他的6位班组员工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带领班组成员奋战于一线保电工作中。

婚礼取消了,但段国强一家却得到了更多人的祝福。“师傅,您此刻最该陪着家人,特别是您女儿,好好安慰一下她们。”徒弟李俊鹏对师傅的这个决定有些不解。

“疫情就是命令。在这紧急时刻,我取消女儿的婚礼回到岗位,虽然别人不理解,但是我的家人是懂我、支持我的,他们知道我只有奔波于一线保证辖区供电可靠,我的内心才能安定。哎,30年了,他们都习惯了。”段国强和徒弟谈心时,情不自禁流露出对家人的感谢和歉疚。

大局当前,这位工作近30年的老员工,果断放弃了春节假期,坚守抢修工作一线,为那些更需要希望和安心的群众们带去光明。

1月29日上午12点,接到爱新舍里镇的抢修电话后,他立即请缨带领党员服务队员赶赴现场,配合67团供电所更换金泉线389号变压器。“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是我在67团工作了20多年,那里的每一条线路和设备我都熟悉,春节期间没电,多少客户会用不上电采暖,多少客户会为此而焦急。我保证在最快时间内恢复送电。”原任67团供电所所长的段国强找到公司领导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在工作现场,“天山雪莲共产党员服务队”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激励着大家立足本职岗位,及时解决群众的用电问题。在做好防护和安全措施后,段国强和党员服务队员冒着严寒,仔细解开已烧毁变压器的引线,起重车缓慢地将0.5吨重的变压器轻轻取下来,再换上新的变压器,接好引线,检查现场。这样一套流程在平时最少要一个小时以上,而在他的带领下仅用40分钟就安全高效地完成了,该区域125户居民用电恢复正常。

67团389号变压器台区所在位置与段国强的家距离不到4千米,徒弟李俊鹏提醒道:“师傅,都到家门口了,您不回去看看啊。”

本来就不善言辞的段国强拍拍徒弟的肩膀说:“不回了,赶回县上还要一个多小时呢,万一有其他报修工作怎么办?他们会理解的。”

工作30年,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还喜欢捣鼓小发明的段国强一直都是察布查尔县供电公司公认的工匠师傅,这些年想要宣传他的事迹,总是会被他婉拒,只能从他的身边人了解一些情况。也许夫妻之间就该是互补型的,熟悉段国强妻子的人都知道,她为人直爽,快人快语,与不爱说话的段国强形成鲜明的对比。起初看到段国强总是一心扑在工作上,不顾家不说,甚至几天几夜住在供电所里处理问题,换洗衣物都要她送过去,难免还有些小情绪。但是日子长了,她就明白了段国强就是这样一个把工作看得比生命还重的人。于是面对别人的质疑,她总是笑着说:“让老段待在家里,他就浑身不自在,只要去工作,他就浑身来劲儿。只要他开心就好,我们全力支持。”

投入一线工作得以舒心,保障可靠供电使客户放心,这样一位全身心忙碌在各种检修、抢修现场的电力工人,是当之无愧的工匠楷模。(白玉 杨颖)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