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连线新疆首批援鄂医疗队:每个人都想着自己多做一些

2020年02月03日12: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2月3日电(陈新辉)“今天是到达武汉第六天。每个人身上都有新疆‘儿子娃娃’那股劲,都是好样的!”2月2日19时30分,新疆首批援鄂医疗队联络员黄亮在接受媒体视频连线采访时这样评价自己的战友,言语里满是感动和自豪。

武汉,加油!

新疆首批援鄂医疗队是1月28日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经过紧张严格的培训后,于1月30日晚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部院区开始接诊救治工作。这是由一家综合医院临时改建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由当地医疗团队与新疆援鄂医疗队共同协作工作,目前已收治确诊病人200多人。

新疆首批援鄂医疗队工作的医院。

黄亮告诉记者,由于传染性很强,病人不能有亲人或者护工陪护,医护人员除了正常的下医嘱、配药、打针、抽血外,还要做很多原本是家属或者护工的工作,比如给患者喂饭、打水、处理患者的大小便等。

病房里的医务人员隔着玻璃打招呼。

“工作强度非常大,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后至少六个小时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黄亮说:“工作结束后,穿在里面的手术衣都是湿的,但是没有一个人喊累。”

我多做一点,姑娘们就轻松一点

“我只想赶紧回去躺在床上,跟女儿和父母视频一会,好让他们放心,然后赶紧休息,保证明天有充足的体力工作。”护士蔡荣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三科,有24年护理经验,2月2日这天的工作时间是8时到20时。

蔡荣的衣服被汗水浸透。

每天下班前她都会给需要的患者全部扎好留置针后才离开。蔡荣说:“我是我们组护士中年纪最大的,我多做一点,姑娘们就稍微轻松一些,她们的工作强度比我大,我扎好针,她们接班的时候只需要给药就可以了。”

黄亮说,实际上,非常时期给传染病患者穿刺扎针是一项高风险工作。

三位姑娘当了回理发师

“剪吧,剪吧,这样方便些。”下班回到房间后,医疗队护士张晓静和吴晶决定剪去心爱的长发。张晓静的头发留了十年,吴晶留长发准备今年结婚,两个九零后女孩让同事帮忙剪短了头发。

为了工作方便和安全,姑娘们剪短头发。

“剪头发能节省穿脱防护服的时间,工作起来也更方便。”医疗队的护士马娇和同事辛长荣、吴婷婷都剪短了头发。这也是为了做到绝对安全,因为脱衣服时,头发很容易接触到最外层的防护服。三位姑娘都做了回理发师,相互帮助剪短了头发。

剪断的长发。

“头发剪了还会长长,我们的工作一点也不能耽误,我们必须完成出发前的誓言:不战胜疫情决不收兵。”张晓静说。

20200202,抗疫一线难忘的生日

“袁医生,晚上餐厅为您做鸡蛋长寿面。”“我们都是你的家人,我们给你过生日。”在新疆援鄂医疗队微信群里,140多位队友祝福不断。

今年的2月2日,写作“20200202”,前后读都一样,是许多年轻人喜欢的“爱”,这天,医疗队医生袁莉在武汉抗疫一线度过了36岁生日,一次特殊的生日。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有病人,我就应该在哪里。”

袁莉医生在武汉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袁莉最希望得到的生日礼物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队员们都平平安安凯旋。她说:“单位领导、同事和家人请放心,我们在武汉挺好的!”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