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医疗机构确保应急救治“四个到位”

2020年02月02日12:00  来源:新疆日报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疆各医疗机构闻令而动,及时应对,强化措施,确保“救治床位、医疗人员、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四个到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成立了卫生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策略和技术方案。”自治区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杨海峰介绍,目前领导小组重点落实多项防控举措,指导全疆科学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杨海峰介绍,目前,自治区严格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确保将疑似病例集中在定点医院进行确诊和救治,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发生率。各地州也集中了优势医疗资源,保证当地定点救治医院顺利开展工作。

“自治区还成立了一个50余人组成的自治区级多学科专家指导组,指导组专家有呼吸、感染、重症等方面专家,还有影像、检验、心理等方面专家,可对疫情防控作出及时评估、实施科学救治。”杨海峰说,自治区卫健委搭建了远程会诊平台,可及时调度含兵团在内的所有定点救治医院,及时远程指导科学救治。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工作负责人陈忠民介绍,目前该院设置了60张床位,负压病房已经改造完毕。医院各类医疗物资配备齐全,大型设备及必要的设备已经全部到位,所有医护人员分为4个梯队,每个梯队34人,每天定时向自治区传染病医院远程医疗平台汇报远程会诊,讨论病情,及时调整诊疗方案。

自治区传染病医院承担了区本级及乌鲁木齐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任务。该院腾出隔离病床134张,并组建第一批应急保障梯队共计144名应急梯队人员,又从其他医院紧急抽调相关专业医护人员91名,组成应急保障预备梯队,投入一线工作。截至目前,全院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一线干部职工284人,其中共产党员占全院党员总数的89%。为保障医疗物资及生活物资供应充足,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紧急调配了一批一线防护用品,基本保障了一定时期内的需求。该院还专门在医院建立了医护人员隔离观察区,设立医护人员床位,让一线进入隔离观察区的医护人员轮换休息。

另据了解,1月31日,新疆增补8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傅翔龙、袁蕾、加孜拉·泥斯拜克)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