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部门各单位:守土有责 坚决落细落实防控措施

2020年02月01日11: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各部门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从织密防控网络、强化防疫措施入手,形成合力,坚决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织密防疫“网”

结合新疆口岸出入境人员情况,乌鲁木齐海关明确和规范了各个业务现场相关工作流程,在确保对全疆口岸出入境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和体温监测的同时,在口岸出入境旅检现场启用了健康申报卡。乌鲁木齐海关还强化与联检单位联防联控和分工协作,针对边检部门提供的重点旅客信息及时开展医学排查和处置。

自治区公安交警部门全员在岗,目前已出动警力4.69万人次,警车1.36万辆次,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民生物资等车辆通行,最大限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保障物资供应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商务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畅通贸易渠道,保障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供给。同时,指导大型商超、百货商场等商贸流通企业积极拓宽供销渠道,加强货源组织,增加商品库存,切实保障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和防疫应急物资供应充足。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成立了保供稳价工作领导小组,先后派出5个工作组加大对全区成品粮油储备库存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粮源组织调度,组织企业复工生产,协调畅通流通渠道,加大市场投放力度,全力做好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放了1.25万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持有通行证的防疫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可免费、高效通过收费公路,后期根据需要酌情增加通行证数量。交通运输部门还开辟绿色通道,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生活必需品的运输畅通。

昌吉回族自治州供销合作联合社加强与生产企业、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等的产销对接,加大重点商品采购力度,发挥昌吉州61家基层供销社、37家为农服务中心作用,在县、市区设置供销平价蔬菜销售点,保障群众生活所需。

细化服务暖民心

连日来,自治区总工会向定点救治医院(包括兵团医院)所在地工会拨付慰问金共计85万元,要求各级工会为广大职工提供健康防护措施,为工作场所配齐温度计、消毒液,为职工配置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用品,并通过帮助解决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实际困难等,做好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

新疆各级税务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出通知,提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尽量避免前往实体办税服务厅,引导选择使用电子税务局、自然人扣缴客户端、邮寄等“非接触式”的网络途径办理。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启动了信贷业务管理应急通道,1月26日起两日内审批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并于1月29日成功投放贷款2000万元,用于支持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疫情防控药品。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向全区近1400个社区70余万家庭用户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及公告通知。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开通了防疫捐赠物资寄递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运输和邮件收寄投递服务,对捐赠发往武汉的防疫物资提供全程免费运输和配送服务,对于各类捐款办理免收手续费。

乌鲁木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对由其实际承运和代码共享的在2020年1月28日0时之前已购买且乘机日期在1月28日(含)之后的航班,旅客在航班起飞前可至原购票地办理免费退票业务。(记者陈蔷薇、逯风暴、赵志芸、黑宏伟、梁立华、米日古力·纳斯尔、米日古力·吾、王永飞、马伊宁、石鑫、刘毅、隋云雁采写)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