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人民战“疫”,新疆在行动】战“疫”路上争做市场安全的守护者

2020年02月01日21: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2月1日电(记者 韩婷)挺在前,作表率,疫情面前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全力以赴。连日来,新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新疆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医院药房等地,随处能看到市场监管人忙碌的身影,保市场稳民心,他们是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也是战“疫”路上市场安全的守护者。

“守护着群众的合法权益”

“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我们将第一时间受理。”这是新疆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科负责人蔡明经常说的一句话。

近日,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相关的口罩等商品出现短缺及涨价等现象,相关投诉举报案件数量攀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蔡明第一时间投身到防控疫情工作中,接案、分析、分流、督办、回访、查办、反馈,妥善处理每一起投诉举报。同时,每日整理分类当日接收信息上报,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如今,还有很多像蔡明一样的市场监管人,在确保市场稳定的工作一线,守护着群众的合法权益。

“投诉电话转接到我手机上吧,我能第一时间处理”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每天早上8点开始,布尔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张永东就开始忙碌了。药店检查防护用品和保“价”护航、饭店商超落实防疫措施、挨家挨户张贴提醒告诫、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基层一线、夜间突击检查……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现在是疫情防控时期,为了避免人员聚集,造成不必要的交叉感染,也为了您个人和大家的身体健康,这店先暂时关停,具体开业时间,我们会再通知你,谢谢你的配合。”在关停餐饮店工作中,他对商户一遍遍耐心告诫。

在疫情防控的路上总能看到张永东的身影,他心里时刻都想着群众,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他说:“基层执法人员少,就将投诉电话6512315转接到我手机上吧!我年龄大了,觉少,疫情期间出现各类投诉电话,我能第一时间接到,及时处理,减少人民群众的损失。”

“退休不褪色,用行动践行老党员的初心”

这几天,已经退休的老党员付新旗驾车跟随各市场检查组奔赴在疫情防控一线,从乌鲁木齐天山区的各大商超到沙依巴克区的九鼎批发市场,从经开区的各大药企再到米东区的各大药店,他不知疲劳,忙的不亦乐乎。

据了解,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在承担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的情况下,向全体退休党员干部发出倡议,请求支援。得知消息后付新旗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打电话报了名,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报名后第二天一大早,他便到单位迅速投入到工作中,驾车跟随检查组奔赴乌鲁木齐各区县的各大市场、商超、企业、药店检查工作,从早忙到晚。虽已年过花甲的他,工作却一点不逊色。当同事们提醒他注意休息时,他说:“党培养了我多年,现在国家有需要,我就应该站出来,我做这一点事不算啥,虽然我退休了但身体还好,我不累!”

付新旗用实际行动坚守着那份对工作的赤诚和执著,践行着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中,新疆市场监管系统广大党员每天坚守在一线。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疆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1656人次,检查商品交易市场13556个次,检查网络交易平台、网站1491个次,检查经营户48880户次,检查餐饮企业(店)21024户次,检查野生动物繁育、经营利用场所97户次,检查药店及医疗机构8491个次。在案件查办方面,全疆共发放价格提醒告诫函7101份,行政约谈经营者1073家,现场整改777家,查办价格案件298起,立案74起。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