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人民战“疫”,新疆在行动】是亲人,更是战友!

2020年02月01日11: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你跟的是哪趟车?防护措施都做好了没?”

“放心吧!都准备好了,我的经验比你丰富……”

1月28日下午,在甘肃省柳园火车站的候车厅内,李燕和丈夫周立新正在视频通话,最近一段时间,“视频”是他们俩常用的见面方式。

今年49岁的李燕目前是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病案室的医务人员,曾担任外科护士长的她有着近30年的临床经验,她的丈夫周立新是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的技师。

自1月24日起,哈密市成立了铁路随车护乘队,据队长贾玉如介绍,目前,护乘队共成立了2批,由来自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哈密市中医医院和哈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共60名医护人员组成。护乘队从柳园火车站开始,每日对运行的31列进疆列车上的所有进疆旅客开展体温监测。李燕和丈夫周立新都主动请战加入了护乘队,他们被同事称赞为“一线夫妻”。

18:20,李燕跟随护乘队登上了由重庆开往乌鲁木齐方向的k4179次列车,上车后不久,李燕便和另外一名医护人员、特警以及列车乘务人员开始了地毯式的检查。

“给您测个体温,请您配合,体温36度2,正常,谢谢配合……”

“您的体温有些偏高,请把您的身份证和车票交给我们的特警暂时保管,一会儿再过来给您测量一次……”李燕手持红外线额温仪,耐心地给每一位乘客测量体温。

“叔叔,您吃完饭就赶紧把口罩戴好……”

“小朋友,来,给你测个体温,把额头露出来……”

“刚睡醒体温是会有些偏高,我给这几位旅客测完再给您测……”这就是李燕每天在列车上的工作。

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列车上670名旅客全部检查完毕,李燕告诉笔者,今天检查的很顺利,旅客也很配合,全车无一名发热人员。正说着,她的手机响了,李燕笑着说:“是我老公发来的信息,说一会儿来火车站接我,今天早晨他刚下车回到家,我跟他打了个照面儿就出门了,这几天我们经常是一个刚上车,一个才下车,时间总是错开的,他每天在列车上的工作和我一样。”

“第一次跟车时,其实我还好,感觉挺平常的,因为我有过抗击‘非典’的经验,倒是把他紧张的再三叮嘱我要注意防护,列车一到柳园他就询问车上的情况,我的临床经验可比他丰富多了,这几天反倒是我更多的提醒他要注意各种事项。在这个关键时期,可能是彼此在做同一件事,感觉又多了一份理解和默契,有个人在你身后,心里很踏实。”李燕说着,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列车在夜色中行驶,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近,忙碌了一天的李燕这时候才能静静地休息一会儿,她眼睛盯着车窗外,目光中有些闪烁,让李燕放不下心的就是73岁的母亲,也是家中唯一的老人,因为从除夕那天接到任务后李燕就上了车,在哈密停留的几个小时,她也会偶尔抽空回去看一下母亲,但是关于护乘队的事,她和丈夫虽然没有商量,但是很默契,谁也不向老人提起。“老人年龄大了,身体不是太好,关于在列车上的事情就没告诉她,只告诉她我们在工作,不能休息,害怕她担心。”李燕说。

22:30,列车到达哈密站,周立新早早等在了出站口,他接过李燕手中的行李对笔者说:“我们现在从事同一个工作,所以我能体会到她的不容易,我俩在工作中是同事,要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在家里是亲人,互相信任也是应该的,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我俩又成了战友,我们要并肩作战,竭尽全力把这场战役打赢。”(王雯)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