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项目+扶贫”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31日16: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一股股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流进新疆昌吉州奇台县五马场乡铁买克布拉克村青海片组村民萨依达合麦特·阿里木家,他高兴地说:“我们喝上了自来水甘甜清冽,再也不用驮水、挑水了。”

奇台县五马场乡铁买克布拉克村青海片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由于村上原有自来水管道老化,维修资金较大,没有资金解决,村民一直没能用上自来水。县乡两级政府投资50万元,启动的扶贫开发项目饮水工程,让全村46户村民喝上了自来水。

“青海片组有46户,169人,自来水管由于年久失修,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间歇性断水、爆管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村民生产生活,县乡两级积极筹措资金,解决‘最远一家人’吃水问题,受到群众称赞。”奇台县五马场乡乡长助理伊祥泰说。

为了精准施策,增强造血功能,奇台县从调查研究入手,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通过“项目+扶贫”合理安排扶贫开发项目和项目扶贫资金,实施了一批短、平、快的扶贫收益项目,精准施策,增强造血功能,助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木哈麦提·奥任巴依是奇台县五马场乡阿哈什呼拉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开发项目的支持下,享受到了1000平方米的养殖棚圈、2头扶贫牛、12只扶贫羊的好政策,今年冬季他准备利用好政策发展牛羊育肥养殖业,通过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奇台县五马场乡党委书记李辉介绍说:“2019年,五马场乡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共投资569.3万元,新建了4个产业扶贫项目及一个技术改造项目,其中青海村20栋棚圈项目,为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修建了人均95平方米的养殖棚圈,预计这个项目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3000余元。”

截至目前,奇台县共为建档立卡户发放精准扶贫贴息贷款150万元,并累计拨付项目资金3700万元,启动扶贫开发项目13个,项目建成后能让828户3381人受益。(白云峰)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