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2020年01月31日20: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以背水一战的决心真抓实干的行动

坚定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31日下午,新疆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挺身而出、转变作风、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指出,当前,新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科学推进,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疆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持生命重于泰山,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背水一战的决心、真抓实干的行动、科学严谨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严防死守、严密防控,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以更严格的责任、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疫情监测防控、病患科学救治、物资供应保障、宣传舆论引导、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要深入细致做好防控。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坚决防止疫情传播扩散风险;扎实做好社区、乡村防控的网格化管理,全面排查重点人群,加强外地来疆人员筛查;向返疆人员推送防控提示信息,提醒返疆人员及时向所在社区登记,认真细致做好节后返疆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实施交通检疫,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三要全力开展科学救治。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调配全疆最优质医疗资源、采取最先进治疗措施,逐一制定方案,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严格落实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定点病区、医护队伍等各项工作要求,强化医务人员培训和安全防护,严守规范处理流程,科学施策、精准救治。

四要切实保障物资供应。全力做好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救治器械等防控物资的生产、调运、储备、供应工作,扎实做好各类生活物资的储备、组织和保障,畅通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供应充足、质量保证、价格稳定。

五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六要紧紧依靠各族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发挥好各族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街道、每一个乡镇、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家庭,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凝聚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广泛宣传科学防护知识,解读好有关防疫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七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坚持全疆“一盘棋”、兵地“一盘棋”,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作风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大督导力度,对表现突出的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

八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姚彤 王兴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