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人民战"疫",新疆在行动】“逆流而上”的宝妈列车长

2020年01月30日11: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图为列车长刘苗苗在车厢内为旅客测温。新疆铁路供图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30日电 “您好,我给您测一下体温。”1月29日11时,乌鲁木齐开往福州的T308次列车上,列车长刘苗苗轻声细语。

“现在的旅客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从车头走到车尾,刘苗苗耐心地为每一名旅客测量着体温。“我们不仅要为旅客测温,还要做好门把手、扶手、水龙头等旅客经常接触部位的消毒工作。”刘苗苗一边测温,一边对摘下口罩的旅客进行安全提示。

遇到个别没有带口罩的旅客,她拿出自己购买的口罩发给旅客。

“列车上还发口罩。”接过刘苗苗递来的口罩,旅客连声道谢。

“旅客们的自我防护意识比较强,大部分都带着口罩,有人买的口罩比我买的还高级。”刘苗苗说。出乘前,乌鲁木齐客运段给各车队发放了防护口罩和消毒用品,考虑到有的旅客可能没有购买上口罩,她特意托人从库尔勒购置了400个医用口罩。

“刘车长特别关心我们,还购买了一次性清洁手套发放到班组。”一名列车员感动地说。

“这也是我妈妈的嘱咐。昨天我给她视频通话,她一看见我就哭了。”母亲知道女儿在这个特殊时期出乘,十分担心,一再叮嘱女儿保护好自己,也照顾好班组的同事。

出乘路上,刘苗苗很想给丈夫和女儿联系一下,几次拿出手机,却没有拨通电话。

“我不敢给家里通话,怕女儿伤心。”女儿陈星羽只有一岁三个月,却已经懂事。一看到妈妈穿工装就知道她要出乘了,哭着拽住妈妈的衣袖不让走,还把妈妈的鞋子到处藏。

她只好给女儿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妈妈出门给你买好吃的,一会儿就回来。”

“在家把孩子照顾好,不要出门,勤洗手,迫不得已需要出门一定要把口罩带好,不要串门,不要给国家添麻烦。”出乘前,她对丈夫说。

“现在是关键时候,在一线的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每一位旅客,让每一位旅客安安心心到家。安全第一,家里有我和孩子等着你,我会照顾好孩子的,你就放心好好工作,有啥事我也不会打电话让你分心。”丈夫的支持让她安心了许多。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提起盼归的亲人,刘苗苗的眼睛湿润了。(吴奇 石远)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