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战“疫”日记】你们援疆我们援鄂 这是对亲人的回报

2020年01月30日10: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30日电(陈新辉)“做好自身防护才能消灭敌人,今天培训的知识和要点我们都要熟记于心,熟练运用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役中,早日帮湖北的亲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1月29日,北京地坛医院蒋荣猛教授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吴安华教授为新疆援鄂医务人员进行了理论培训。听完课程后,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文进就拉着队员们开始实操培训,早点培训合格,早点进入真正的抗疫战场。

二附院医疗队进行实操培训。

1月28日,新疆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这支医疗队共有142人,主要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主体,第二附属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中医医院、第五附属医院、第六附属医院等6家医院共同组建,文进是第二附属医院医疗队组长,组员是由重症医学、呼吸科、感染科、院感办等专科的医生和神内、康复、血透等科室的护士组成。

新疆援鄂医疗队正在接受培训。

在医疗战线工作了23年的重症医学专家文进,此前并未去过武汉,但他对武汉非常熟悉,因为他认识一位武汉人——中组部选派的第七批援疆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林宁主任。文进说,“林宁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院援疆期间带领科室发展技术从无到有,生病时拔掉自己的输液管也要坚持上诊,让新疆各族患者受益,因为那句‘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成为二附院的‘亲人’”。

“湖北援疆这么多年,给新疆做了很大贡献,现在湖北有难,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曾经他们援疆,如今我们援鄂,我们休戚与共,是守望相助一家人。”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文进和很多同事一直关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希望能到一线帮到“亲人”,与他们共度难关。

“疫情就是命令,这个时候我们不去谁去?”在得知要组建新疆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后文进第一时间报名,积极要求赴武汉援助。当知道自己成为医疗队的一员,他很激动,“感谢组织信任我,让我去武汉帮助他们,我一定不辱使命。”

到了武汉,文进和他带领的医疗队迅速进入状态,抓紧时间训练,做好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准备。他说:“我们的队员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调配,可能到门诊、普通病房或重症ICU,不论是培训还是实操都要精益求精。我把队员们带上战场就要能打胜仗,最后还要把所有人安全带回来,才是真正的完整胜利。”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