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鄂万里情!新疆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

2020年01月28日18: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集结出发。陈新辉 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28日电(陈新辉)“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义无反顾,履行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8日,由142人组成的新疆首批医疗队集结完毕,带着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重托驰援湖北。这是接照自治区党委要求,新疆第一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医疗“精锐部队”。

新疆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携带的物资。陈新辉 摄

这支医疗队主要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主体,第二附属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中医医院、第五附属医院、第六附属医院等6家医院共同组建。新疆医科大学援鄂抗疫医疗工作队由医疗、护理、保障人员(5人)组成,涵盖重症医学、呼吸内科学、感染性疾病学、急诊医学、消化内科学、心血管内科学、护理学和院内感染等8个专业,医疗队队员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2人,中级职称40人,初级职称76人。医疗队队员中有多人参与过非典疫情防治和汶川、玉树抗震救灾,具有丰富的应急救援经验。医疗队主要工作任务是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救治当地患者。

医疗队员与家人告别。陈新辉 摄。

1月27日,新疆医科大学召开援鄂抗疫医疗救援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高发水作了动员讲话。会后,各医院向医务人员发出倡议,短短1小时,医务人员报名数千人。

“我前期就已经做好了准备,有号召必应战,这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这次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向各附属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发出援鄂抗疫的号召后,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家人也非常支持我,我和同事们会坚决完成好这次任务。”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救·创伤中心副主任、重症医疗组组长杨建中说。

在出发当日,很多医务人员家属也去为新疆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送行、鼓劲,希望他们帮助湖北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归来。“昨天晚上医院公布了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名单,我第一时间回家给爱人收拾好行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哪里有需要我们就要第一时间去支援,我们都有这个觉悟,这是医务人员的职责,当然也有些担心,但是我相信他和新疆医疗队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朱建红和爱人张新军都是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医生,她让出征武汉的张新军放心家里,安心去湖北援助,同时多注意身体。

医疗队员与家人告别。陈新辉 摄。

“湖北援疆这么多年,很多医生都不顾小家来援疆,给新疆做了很大的贡献,现在湖北有难,我们岂能不帮?”在采访中,新疆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医务人员都纷纷表示,病毒无情人有情,新疆的医务人员已做好准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不计个人得失,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签下决心书。新疆医科大供图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