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恐慌 不信谣 科学防护是关键

2020年01月25日12:5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专家:不恐慌 不信谣 科学防护是关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专家提示:不恐慌,不信谣,科学防护是关键。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孙贤黎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控,新疆已在第一时间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公众不必恐慌。提醒公众不信谣、不传谣,但也不能心存侥幸,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共同度过健康平安的春节。

  “尽量待在家中,减少聚会,不去旅游,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这是减少疫情传播、传染途径行之有效的方法,因为疾病存在潜伏期。”孙贤黎说,“从武汉回到新疆的人员,即使没有出现任何症状,也应自觉在家进行隔离观察;如果有发热、乏力等不适反应要立即就医,发现越早越能为治疗争取时间。”

  孙贤黎特别提示,春节期间,公众最好能通过电子拜年的方式向亲朋好友传递祝福,减少疫情扩散的几率。在个人防护方面,要勤洗手,多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一次性口罩一侧中间位置有个金属鼻夹,一定要通过挤压的方式让鼻夹和鼻位部贴合,不让其走风漏气。戴上口罩后,用双手拇指、食指呈括弧状压住口鼻两侧进行闭合试验,检测周边无漏气,这样才能起到防护作用。”孙贤黎特别提醒,口罩是一次性使用的物品,不要重复使用。(赵春华)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