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个馕,一份行囊,一抹乡愁

2020年01月24日17: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员工洪劲松在新疆馕文化产业园对食品生产车间的电馕坑进行用电检查。王晋魁 摄

1月20日早9点多,乌鲁木齐高铁站二楼候车大厅里挤满了归心似箭的游子。连日来,乌鲁木齐站日均发送旅客7万余人次,一列列春运列车,载着乡愁,驶向远方。

在乌鲁木齐站6号站台上笔者看到,春运路上的行囊各式各样,这些沉甸甸的行囊,成为春运路上的一道风景里面承载着沉甸甸的乡愁。

在春运的行囊中,旅客带新疆土特产的居多。回河北的旅客安润宝说,新疆的馕其他地方做不出来,这次他带了芝麻馕、玫瑰花酱馕、核桃味的馕给亲人们尝尝。

“我回江苏看望家里的老人,只带了4个馕,准备在火车上吃,我已经提前打包了一箱新疆馕寄回老家了。”今年54岁的安润宝说,他还给老人邮寄了两床棉被。

“馕”曾因便于携带、久存不坏成为丝绸之路商旅行人的最佳选择。近年来,传统的燃煤馕坑转变为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新式馕坑,这项丝路美食的制作方式正在发生着绿色变革。其中,乌鲁木齐连锁企业“阿布拉的馕”是环保馕坑的有力推广者。春节前夕,专门到这里购买“环保馕”送给亲戚朋友的返乡旅客络绎不绝,每天可以卖出超过三万多个馕。

在西北路分店,店长吐逊江·尼扎买提正和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沟通环保馕坑安装后的使用问题,“以前烧煤不方便也不卫生,现在用电烤馕不仅味道好,还保护环境,供电公司很快就给我们安装了三相电,服务周到。”

据介绍,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的8家企业全部采用新型电馕坑,最大日产量可达50万个,一年下来,替代燃煤的电馕坑用电量近600万千瓦时。

据了解,为配合环保馕坑推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主动走访街边馕店,共发放宣传折页3万余份,普及电馕坑加热原理,开辟环保馕坑快速购电通道,确保可靠用电。目前乌鲁木齐市区内已基本实现了环保馕坑全覆盖。(宋德义、肖雨婷)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