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就像在家中一样

——伽师地震受灾群众安置点见闻

2020年01月22日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这里就像在家中一样

1月21日,伽师县干部修德志(前左一)在古勒鲁克乡中心小学安置点了解受灾群众的生活情况。约提克尔·尼加提 摄

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后,各个安置点成为受灾群众温暖的“避风港”。

安置点不是家,但在受灾群众的眼里,这里吃得饱、穿得暖、睡得安,娱乐活动丰富,就像在家中一样。

基本需求保障到位

洗菜、煮稀饭、蒸鸡蛋……1月21日7时,古勒鲁克乡中心小学安置点厨师马依努尔·喀斯木开始了一天的忙碌。9时30分,一盘盘热气腾腾的早餐准时上桌。

“真好吃!”10岁的艾尼瓦尔·艾尔肯“狼吞虎咽”中不忘点赞。正在为群众加餐的马依努尔笑着说:“你还在长身体,好吃就多吃点。”

马依努尔是古勒鲁克乡一家餐厅的厨师,地震发生后,她来到安置点,为受灾群众的一日三餐掌勺。

“别的我也不会,就有这门做饭的手艺,为家乡的群众渡过难关尽份力吧。”马依努尔说。

各个安置点内,孩子的数量都不少。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西克尔库勒镇西克尔村村民古再丽努尔·诺如孜的孩子前几天生病了。在伽师县第二小学安置点,经过诊治,孩子病情明显好转。

“医生特别好,对我们十分关心,孩子生病了及时进行治疗,还常来观察孩子的恢复情况。”看着熟睡中的孩子,古再丽努尔满脸笑意。

目前,各个安置点集结了来自各个医疗卫生单位的骨干医护人员,为群众提供基本的就医和疾病预防服务。

各方援助不断汇聚

“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边……”21日下午,在古勒鲁克乡中心小学安置点,老师正带着小朋友们开展趣味活动,操场上,笑声此起彼伏。

阿依木古丽·热西提是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地震后她第一时间赶到安置点,照料安慰孩子们。

“孩子若是没有事做,在一个环境里待的时间过长,很容易产生厌烦情绪,所以我们每天都定时组织大家一起做游戏、看书和动画片,让孩子们在安置点的生活过得充实快乐。”阿依木古丽说。

“丢手绢”的游戏玩输了,帕热扎提·吐尔逊大大方方地为小伙伴们唱了首歌以示“认罚”,随后又笑嘻嘻地投入到游戏中。

孩子们的精神食粮丰富多彩,大人们的也毫不逊色。唱红歌、看红色电影、读书、听宣讲,各项活动有声有色。

卧里托格拉克镇第三小学安置点内,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喀什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查验,计划为每层楼安装电视和WiFi。“设备安装完成后,能进一步丰富群众的娱乐生活,让他们能通过手机、电视,及时了解到社会各界对地震的关切、安置情况等信息。”该公司副总经理陈肖龙说。

事实上,各方的援助正在源源不断地汇聚到伽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从代自治区党委管理的党费中下拨党费50万元,用于帮助伽师县受灾党员和群众解决生活困难、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

安置点年味儿十足

一副副飘着墨香的春联,一盏盏高高挂起的灯笼,21日,经过乡亲们一上午齐心合力的“打扮”,古勒鲁克乡中心小学安置点年味儿十足。

“我们整个安置点的群众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大家互帮互助,精神状态很好。”古勒鲁克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古丽扎尔·多里坤说,就要过春节了,安置点的干部职工还准备了瓜子、糖等,分发给群众。

“来来来,排好队!”当天下午,古勒鲁克乡中心小学安置点的活动室里,乡里请来的理发师免费为受灾群众理发。随着理发师手中推子上下翻飞,不一会儿,前来理发的受灾群众容光焕发。

“这下,整个人都精神多啦!”刚理完发的亚森·阿布利孜照着镜子满意地说。(刘翔)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