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税务:“一个平台”实现“两个减负”

2020年01月21日19: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基础事项扎口管理运行机制

“我们前来核查您申请发票扩版增量的各项事宜,请您配合。”新春伊始,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来到新疆鼎尚坤泰建筑服务有限公司,熟练地打开新疆税务系统新近开发的“征管基础平台”APP开始记录、拍照、审核……

目睹税务干部没用多少时间就完成了上述操作,鼎尚坤泰建筑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苟勇慨叹到:“以前要跑税务机关几趟、几天才能办完的发票扩版增量业务,现在税务干部在手机上当天就能完成,真的为我们小企业省了不少事!”

笔者获悉,为有效支撑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信息化建设在税收改革发展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创新研发了以任务流转和流程驱动为核心的税收征管基础平台,实现了任务归集“集约化”、推送“智能化”、管理“自主化”、信息“数据化”,有效解决了基础事项管理环节部门分散管理、任务多头下发、工作标准不一、过程监控缺位等问题,实现了“纳税人”和“税务机关”双减负。

说到征管基础平台带来的减负,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税务局高铁新区税务所所长王兵深有体会:“征管基础平台实现了事项监管日常化、标准化和规范化,避免了反复下户的情况,提高了办税效率。同时我可以实时监控我所当日推送任务的完成情况及质量,及时对各项任务进行调度、调整,减少执法风险与过错,还便于管理干部队伍,对税务干部起到了很好的监督、爱护作用。”

机制运行成效

“基础征管平台不仅功能强大,而且操作简便,易于掌握。”新疆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侍海涛介绍说,该平台通过各级征管部门统一接收、业务部门归口提交、信息平台扎口下发、税源部门集中办理、发起单位全程监控的运转模式,从源头上根治了部门多头管理、任务重复下发的问题,做到了税务干部少入户、纳税人少等待。

笔者了解到,2019年,该平台精准推送疑点数据780.17万条,非正常户率、走逃率比上年下降27.51%和35.21%。同时,新疆一线税源管理部门、风险管理部门日均工作量比上年减少55%、35%以上,既方便了纳税人,也实现了基层税务干部工作负担和执法风险的同步降低。(王侃)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