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吐鲁番双向“空铁联运”将常态化开展

2020年01月21日10:1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乌鲁木齐—吐鲁番双向“空铁联运”将常态化开展

为应对极端天气,新疆将常态化开展乌鲁木齐—吐鲁番双向“空铁联运”,全力保障运输安全和旅客顺畅出行。

新疆属典型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寒冷。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具有极强的“局地性”特征,易形成大雾天气,每年12月至次年2月,降雪、冻雾、低能见度等复杂天气多发频发,对机场运行造成较大影响。

据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陶润文介绍,为常态化保障“空铁联运”,自治区专门成立了应对极端天气航空运输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利用复杂天气航班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将削减的部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进港航班计划调整为从内地直飞吐鲁番机场,或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转运至吐鲁番机场直飞内地。同时,利用备降至吐鲁番机场的航班,安排部分符合直飞条件的航班实施直飞内地城市计划。利用现有吐鲁番机场出疆航线,积极培育航空市场。在极端天气下,对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始发至疆外的航班平移至由吐鲁番机场始发至疆外的出港航班,全力保障旅客高效转运。

据了解,自治区将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充分发挥乌鲁木齐—吐鲁番机场一体化运营管理优势,统筹调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设施设备和专业人员至吐鲁番机场保障航班。并在乌鲁木齐站开通航班值机柜台,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通过开工建设吐鲁番机场至吐鲁番火车北站连廊项目,进一步完善机场备降功能,提升吐鲁番机场保障能力及旅客转运效率。

截至2019年12月,今冬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共出现5次因天气原因导致批量航班(10个航班〈含〉以上)备降吐鲁番机场的情况,共实施吐鲁番—乌鲁木齐方向“空铁联运”4批次,转运备降旅客9239人;乌鲁木齐—吐鲁番方向通过“空铁联运”共保障航班14班,转运旅客1629人。(马伊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