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伽师县6.4级地震:

各部门通力合作 确保灾区社会大局稳定、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2020年01月20日18: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20日电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19日21时27分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北纬39.83度,东经77.21度)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地震发生后,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第一时间作出安排,要求抓紧核实灾情,立即转移疏散危险地带群众、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启动应急预案,加强震情监测,防止余震造成次生灾害,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安置、防寒保暖和抗震救灾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安排,自治区副主席赵青带领应急、地震、民政、卫生等部门人员赶赴震区协调指导抗震救灾。

目前,当地社会大局稳定,抗震救灾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武警部队:星夜驰援救灾 转移安置群众千余人

接到情况通报后,武警新疆总队立即启动抢险救灾预案,派出离震中最近的喀什支队伽师中队,携带破墙救援工具、医疗器械药品等,驰援受灾严重的伽师县西克尔库勒镇。

与此同时,该总队派出机动五支队专业救援力量从喀什市出发,星夜紧急赴灾区救援。

截至20日17时,救援官兵在震中所在区域的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转移安置群众1000余人、抢修道路5处、排查房屋660余间,搭建帐篷80余顶。

电力部门:奋战6小时 受地震影响停电用户恢复供电

19日,地震发生后,国网喀什供电公司及所属国网伽师县供电公司立即启动地震灾害应急响应。

据了解,受新疆伽师县6.4级地震影响,国网喀什供电公司所辖供电区域约159个台区受到影响,经巡视检查、应急抢修等措施,经过6小时奋战,截至20日3时17分,停电用户已经全部恢复供电。

目前,喀什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受地震影响的各趟旅客列车陆续恢复运行

地震发生后,新疆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同时组织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工作人员,对铁路封闭区段线路、桥涵、信号等设备设施进行全面细致检查。

1月20日4时58分,此前受喀什地区伽师县地震影响封锁的铁路线路,经检查确认安全后已全部开通,受地震影响的各趟旅客列车陆续恢复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南疆铁路喀什车务段五间房站车站工作人员石三诚地震后第一时间没有跑,而是拿起无线列调电话,喊停区间运行的旅客列车,视频发到网上以后,还“火”了一把,被网友称为“电话哥”。

民航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高效协作 南航执行首班救援航班

民航新疆管理局及时协调辖区南航、机场、空管、乌航和相关保障单位做好运力安排、计划申请、机组调配等包机准备等各项事宜。

南航新疆分公司安排飞机运力和优秀机组执行包机任务,积极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做好抗震救灾指挥人员地面服务保障。

民航系统各单位密切配合、高效协作,20日0时55分,搭载53名抗震救灾指挥团队成员的CZ777A包机安全起飞,2时30分,CZ777A航班在喀什机场降落。

延伸阅读

专家解读:属于正常构造活动 大家不必惊慌

2020年1月,新疆境内5级以上地震活跃,连续发生了1月16日的库车5.6级、1月18日伽师5.4级和1月19日伽师6.4级、伽师5.2级地震。

自治区地震局高级工程师宋春燕博士介绍,本次地震为“前—主—余”型地震,18日伽师5.4级地震和19日伽师5.2级地震分别为6.4级地震的前震和余震。4级、5级余震较为丰富,表明该区域应力(能量)可能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因此,大家不必惊慌。

自治区地震局提示,未来不同程度的余震可能还会持续,如果发生余震,请大家不要恐慌,听从救援人员指挥。如在户外,应尽量远离建筑物;如在室内,应当躲藏在储物间、卫生间、承重墙脚下等,等余震过后,迅速撤离。   

据了解,新疆处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地带,地震活动频次高、分布广、强度大,地震次数占到了中国大陆的1/4。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