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疆地震较为活跃 专家解释:属于正常构造活动

2020年01月20日17:14  来源:天山网
 
原标题:近日新疆地震较为活跃 专家解释:属于正常构造活动

2020年1月,新疆境内5级以上地震活跃,连续发生了1月16日的库车5.6级、1月18日伽师5.4级和1月19日伽师6.4级、伽师5.2级地震。对此,自治区地震局高级工程师宋春燕博士介绍,本次地震为“前—主—余”型地震,18日伽师5.4级地震和19日伽师5.2级地震分别为6.4级地震的前震和余震。4级、5级余震较为丰富,表明该区域应力(能量)可能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因此,大家不必惊慌。

新疆处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地带,地震活动频次高、分布广、强度大,地震次数占到了中国大陆的1/4。自治区地震局的统计数据表明,新疆6级以上地震平均每年一次,5级以上地震平均每年4—5次,历史上也出现过5级以上地震和6级以上地震连发的状态。距2017年8月9日精河县6.6级地震后,新疆6级以上地震平静了2年多。“其实相当于能量在充分蓄积,受到外力挤压后就会爆发,所以伽师6.4级地震属于正常活动范围。”宋春燕解释。此次伽师6.4级地震区位于伽师县西克尔乡,处于柯坪断裂带。据历史记录,1900年以来柯坪断裂带没有发生过7级以上地震。

自治区地震局提示,未来不同程度的余震可能还会持续,如果发生余震,请大家不要恐慌,听从救援人员指挥。如在户外,应尽量远离建筑物;如在室内,应当躲藏在储物间、卫生间、承重墙脚下等,等余震过后,迅速撤离。(谢慧变)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