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坐着火车去赶“巴扎”

2020年01月19日18: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19日电 赶“巴扎”的火车要出发了。1月16日9时43分,新疆和田站站台上,扛着行李、牵着孩子的人们涌进7558次列车车厢,暖气扑面而来,融化满身冰寒。

被南疆群众称为“大篷车”的7556/8次列车是新疆最后一趟“绿皮车”,常年运行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路线穿越南疆三地州(喀什、和田地区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偏远地区,迄今已有16年历史。

去年12月30日,新疆铁路助力精准脱贫,将“绿皮车”升级成了“空调车”。小慢车华丽“变身”,让许多旅客开心不已。

“南疆风沙大、冬天下雪路滑,我出门主要坐这趟车。”60多岁的退休医生买买提·吐尔逊的大衣挂在衣帽钩上,夹克敞开。坐了多年“绿皮车”,他今天第一次体验“空调车”,“车厢里温度好、环境好,我们赶上了党中央精准脱贫的步伐。”

列车穿行于茫茫戈壁,车厢顶上不冒“炊烟”,车厢告别送水车。提起新车体带来的变化,今年23岁的列车员李红梅浑身轻松。

过去,每节车厢有一个锅炉,三节车厢有一个茶炉。硬座车厢每两三个小时要送一次水,卧铺车厢常备暖瓶。

列车员冬天跑一趟车下来,衣服、身上都是煤灰,掌纹里的黑色要搓洗衣服才能消除。夏天车厢靠风扇降温,车窗开着,衬衣后背永远是湿的。

这个90后姑娘跑车一年半,已经从家里的娇娇女变成了拎得动整袋煤,会烧锅炉,能送水的女汉子,一个班要在车厢里辗转拖运150斤煤炭。

“如今车厢里是电茶炉供水,旅客想喝水随时供应。”

最让李红梅印象深刻的还是风沙。“车厢老旧,外面一刮风,车厢里就落沙”,为此,列车上准备了专用的清沙工具:扫帚、刷子和簸箕。每年3、4月份,列车经过风沙区段,一节车厢能清理出4、5簸箕沙。

烧锅炉、送水、清沙、组织乘降……每次值乘,她和同事们忙得几乎没有歇息的时间。

“现在过风区,只有通过台有一点沙子。打扫一次卫生,两三个小时车厢都是干净的。”腾出来的时间能够更好的为旅客服务。车厢里由大人带着去赶“巴扎”的孩子多,李红梅为他们演示着安全乘车小常识。

列车打通脱贫路。努尔艾力·买合木提是列车上的常旅客。他和妻子在泽普县开了一家服装店,每个月要到喀什去进两、三次货,“快过年了,店里生意好,最近几乎每周跑一次。”

每年春节前期,喀什、和田之间城乡的巴扎(集市)吸引了周边的群众,一到“巴扎”天(每星期一次,多在星期六、日),周边的群众纷纷前去赶“巴扎”,销售自家种植的核桃、红枣等农副产品,或是采购货物。

这趟列车运行线路覆盖南疆铁路沿线的偏远县城,当地老百姓经常坐着这趟列车去走亲访友、务工、就学。

买买提·阿不来提经营干果生意,坐着火车赶巴扎让他的生意日渐兴旺,“喀什的‘巴扎’货物品种多、价格优惠,从这里进货能多挣点钱。”

在南疆铁路进入“复兴号”时代的今天,这趟运行在乌鲁木齐至和田间的列车旧貌换新颜,列车运行时间达30多个小时,单程运行1960公里,比北京到上海还要远。列车到达喀什后,还要套跑喀什和田间的短途列车。

“一家人能吃一顿团圆饭,这个年就算值了。”巴楚县支教老师林晓丽记得,以前和田到喀什的“小慢车”来回两趟,现在增加到了4趟。百姓出门像坐公交车一样容易。

“现在几乎趟趟满员,”列车长王佳彬介绍,临近节日,不仅赶“巴扎”、回家过年、探亲的客流居高不下,放假的学生也陆续返乡。

上了火车就像到了家。准备去喀什看望同学的吐尔逊打开书本开始复习功课。他说,列车服务很好,我和同学放月假来回都坐这趟车。

车体变了,车次没有变,服务没有变。车厢里满溢着溢浓浓人情味儿,“幸福列车”依然像个老友,陪伴在人们身边。(李亚楠 吴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